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气温忽高忽低 降水多大风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12:52 今晚报

  本报讯(记者刘滨通讯员周慧)今天上午从市气候服务中心获悉,虽说刚刚过去的5月本市总体气温接近常年,但忽冷忽热、雨水偏多的天气特点,还是给市民留下了深刻印象。

  忽冷忽热明显。据统计,今年5月本市气温接近常年。天津气象站月平均气温19.8℃,与多年均值持平,但月内气温波动很大。上旬前期气温回升快,5月4日最高气温31.1℃,为1987年以来同期出现的第四个最高温。但5日本市不仅普降小雨,且日均气温骤降至14.9℃
,24小时日均气温下降了8.4℃,这样的降温幅度,为1987年以来同期罕见。

  中旬气温偏低最为突出。天津气象站平均气温仅18.5℃,比多年均值偏低1.1℃,成为1987年以来同期最低值。而中旬的凉爽很快便被月末的高温所掩盖。5月24日以来,全市气温不断攀升,且相对湿度逐日增加。5月27日至30日的平均相对湿度在60%左右。尤其是月底本市受暖气团控制,30日全市8个区县观测站最高气温超过33℃,北辰和静海均出现34.1℃的晴热天气。较高的温度和湿度,让市民提前遇到桑拿天。

  降水多大风少。今年5月,全市大部分区县降水偏多。月最大降水量出现在蓟县,为67.9毫米,比历史同期均值偏多26.2毫米。受蒙古南下冷空气和偏南暖湿气流的共同影响,16日至17日全市普降今年首场大到暴雨,降水全过程持续29小时左右,成为今年以来全市范围最大、强度最强的一次降雨天气。全市最大降水量出现在宝坻,为55.8毫米,达暴雨量级,刷新了自1959年建站以来同期降水量的极值纪录。

  与偏多的雨水相比,5月的大风天气显得逊色不少。天津气象站仅出现两次大风天气,分别出现在5日和7日,比历史同期偏少两天。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