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告别象牙黑市 保护我国最后的250头野象(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13:49 新华网
告别象牙黑市保护我国最后的250头野象(组图)
告别象牙黑市保护我国最后的250头野象(组图)
告别象牙黑市保护我国最后的250头野象(组图)
告别象牙黑市保护我国最后的250头野象(组图)
告别象牙黑市保护我国最后的250头野象(组图)
告别象牙黑市保护我国最后的250头野象(组图)
  根据我国专家的野外调查,濒危野生动物亚洲象目前在我国总数已不足250头,仅分布在云南省西双版纳、临沧和思茅三地。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是象牙交易黑市驱动着猎杀者铤而走险,杀戮带牙的公象。如果这种盗猎活动没有得到控制,我国的亚洲象将面临灭顶之灾。

  在亚洲象家族中,只有成年公象才长有长如剑戟的象牙。这些漂亮的象牙,却为它们引来了杀身之祸。据介绍,在我国境内,盗猎亚洲象最猖獗的时期是20世纪80至90年代中期,在其中两次大规模的盗猎过程中,共有近30头亚洲象被猎杀。西双版纳州森林公安局的办公楼内,有一个仓库专门用来存放查获的象牙,这些“象牙卷宗”,是对一桩桩猎罪的特殊存档。

  【同期】云南省西双版纳州森林公安局 局长 陶双寿

  正式亚洲象被杀是92年的时候被杀的,这个时候境外已经形成了一个收购象牙的黑市场,境内就开始猎杀,与境外勾结。

  为了保护野生亚洲象,1989年中国政府明文禁止了象牙制品的交易,并且在西双版纳地区收缴各类民用枪支近万支。而1990年颁布的国际象牙禁令也一度缓解了盗猎活动。但境外象牙交易的黑市仍然驱动着猎杀者铤而走险,甚至有境外不法分子入境猎杀野象。

  象牙一般在公象12到14岁时才会长成,而这个时候也正是它们开始性成熟进行交配繁殖的时期。为盗取象牙而猎杀成年公象,对象群的发展有着非常严重的影响。

  【同期】中国动物学会副秘书长 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亚洲象负责人 张立

  实际上我们国家的亚洲象整个种群数量也只有250头左右,那么其中我们在野外看到的长牙的成年公象,也不足20头,这样一个严重的性比不均衡,可能会造成中国亚洲象的遗传基因不断的丧失。

  专家指出,只有告别象牙黑市,才能真正保护我国最后的250头野象。(来源:央视国际)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