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宁有上百居民被洪水围困(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14:54 桂龙新闻网
南宁有上百居民被洪水围困(组图)
  200多人赶来救援,经过3小时奋战,终于将被困群众全部转移到安全地方。
南宁有上百居民被洪水围困(组图)
6月6日零时17分,各抢险部门负责人在雨中制定抢险方案。

南宁有上百居民被洪水围困(组图)
受灾群众回家察看被淹情况,各类家什横七竖八,满地泥浆。

南宁有上百居民被洪水围困(组图)
一位老职工看着房子受淹后出现的裂缝,很担心房屋会倒下。

  6月5日晚的暴雨,使南宁市柳沙企业有限责任公司红柳二分公司(即南宁市柳沙园艺场二分场,以下简称红柳二公司)职工宿舍区成了一片泽国,居住在里面的50多户居民被围困,100多名职工及家属的生命和财产面临威胁。危急关头,南宁市委、市政府迅速组织武警、消防、公安、卫生、建设、市政等部门200多人赶来救援,经过3小时的奋战,终于将被困的群众全部转移到安全的地方。此次内涝,给职工造成了巨大损失。目前,除一人因病在医院救治外,其他职工情绪稳定。

  灾情紧急职工自救

  据红柳二公司职工莫耀康称,5日晚8时10分左右,南宁市下起了倾盆大雨。由于他们所在的宿舍区位置较低,排水管道排泄不及时,不到10分钟的时间,积水迅速淹至宿舍区,并很快上涨。

  灾情十分危急,许多职工来不及收拾东西,迅速上涨的积水已将家具、衣服等淹没,有的地方水深达1米,最深处超过2米。职工们只好爬上二楼,向有关部门报警,等待救援。

  与此同时,该公司总经理韦万民找到几个汽车轮胎,制成两条简易的木筏,将5名职工转移到安全地方,但由于救援设备和人力有限,远远满足不了救助需要。

  正在危急时刻,南宁市副市长黄家仁闻讯赶到现场。武警南宁市支队抗洪抢险突击队第一梯队抵达现场,官兵们驾驶冲锋舟,前往被洪水围困的生活区营救群众。

  警民救援转移上百职工

  5日晚11时50分,记者赶到现场时,只见柳沙路两边停满了上百辆汽车,交警、公安等部门正在维持秩序。武警、卫生、水利、市政等部门200多人正冒雨抢救,现场十分忙碌。水位一度涨到离公路路不远处,借着灯光,记者看到前面一片“汪洋”。

  据在现场参加救援的南宁市农工商企业集团公司负责人宋福天总经理介绍,黄家仁副市长赶到现场后,立即协调武警、卫生、交通、水利、市政等部门工作人员赶赴现场,并调来十多艘船,赶到受灾区抢救被水围困的群众。救援人员挨家挨户通知受困群众走上二楼显眼处,等待救援。

  随后,武警官兵又调来2艘冲锋舟,分别从两边赶往受灾区。他们发现,有一个名叫悦新的退休老工人身体不好,于是立即将其接出,120急救中心人员立即给他接上氧气,紧急送往医院救治。经过近3小时的救援,先后将144名职工成功救出,目前除部分职工住在亲戚家外,另外80人暂时安置在1公里外的南宁市柳沙足球学校宿舍区。

  随后南宁市市委书记马飙、市长林国强等领导先后赶到,进行指挥抢险工作。当听到还有一名老工人还呆在受灾区,因为家中东西较多而不愿出来时,几位市领导亲自坐上冲锋舟去寻找,并劝说老人离开。直到6日凌晨1时许,老人在众人劝说下,终于来到了安全区。

  6日零时8分,记者准备到柳沙足球学校了解情况时,武警部队抗洪抢险突击队第二梯队两辆汽车的官兵赶来增援。官兵们驾驶着两艘冲锋舟在园艺场场区来回仔细地搜寻,受洪水围困的群众及部分贵重物品等也逐一被转移到了安全地带。

  受灾群众已妥善安排

  6日零时30分,记者在柳沙足球学校宿舍楼看到,这里灯光明亮,被转移的职工绝大部分居住在这里。有的职工已换上了干净的衣服,有的则在走廊外休息。

  提起当时的一幕,今年上小学的莫倩华姐妹还惊魂未定。据莫倩华称,当时水位上涨很快,不到10分钟,水就涨到了人的腰部。当时她们3姐妹都被吓得不知如何是好,连鞋子也来不及穿,更别说带其他东西了。

  她们爬上二楼,一边等待救援,一边抱在一起哭泣。直到5日23时左右,她们终于被救援人员转移到这里来。由于出来时太仓促,她们均未带有多余的衣物。

  莫耀康家也是被淹情况最严重的一家。水一直涨到2米,几乎将他家全部淹没。后在武警官兵的及时救援下,他也来到了安全区。

  这时,南宁市委书记马飙、市长林国强等领导也来到了柳沙足球学校宿舍区,并亲切慰问了所有受灾的职工群众。马书记请大家放心,他们一定会督促南宁市有关部门尽早解决宿舍区排水不畅的问题。考虑到有的职工未吃晚餐,6日凌晨2时许,红柳二公司领导又买来100多个面包,分发给职工。

  据了解,5日晚上,南宁市水利部门及时调来抽水机,将受灾区里的水进行抽排,经过几小时奋战,至6日凌晨5时许,宿舍区里的水已基本被排干。6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红柳二公司时,只见大水已经退去,受淹现场一片狼藉。一位职工用手指着墙上齐腰高的水印说,这就是5日晚上被水淹到的地方。

  排水管口太小导致内涝

  据了解,红柳二公司职工宿舍区位于南宁市“136”工程堤路园柳沙段附近。自去年10月修建了堤路园以后,有关部门在回填泥土时,经水长期冲刷,将原来的排水口堵住了,而重新设置的排水管道直径只有1米。5日晚的暴雨下得太大,排水管道泄水能力有限,因而造成了内涝。

  今年5月该宿舍区也曾两经内涝,此次内涝,给红柳二公司职工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具体数目有关部门正在评估当中。目前,南宁市有关部门正在抓紧解决灾民的安置问题。

  来源:

  南国早报 责编:韦力萍 作者:谢奎 罗伟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