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木材厂非法作业 距全国达标检查站不到百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15:47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美兰区大致坡镇读者秦先生向反映,现在省森林公安局、省木材管理总站正在联合开展打击非法加工木材厂专项整治工作,可美兰区大致坡镇政府门前这条街上,竟有40多家木材加工厂,其中只有少数是经过林业部门批准。这些厂每日加工来源不明的木材达300多立方。记者到实地进行了一番暗访,秦先生反映的情况得到了证实。

  在秦先生指引下,记者找到了这些木材加工点,只见厂房一家挨一家,木材堆积如山
。记者以推销木材为名进到加工厂,与加工厂老板进行了交谈。记者问厂里收不收木材,是什么价钱,老板直点头,嘴里忙说“收收收,木材送到这儿每立方米410元。”记者说自己的木材没有放行证,问他们敢不敢收,对方说只要送到他这儿就算合法,如果害怕路上查的话,他们也可以负责去运,但每立方木材只能出350元。记者一连试探了多家木材加工厂,得到的竟是同样的结论。在暗访非法木材加工厂中,记者无意中发现就在离这些木材加工“黑”厂不到100米远的地方,就是海口市大致坡镇木材检查站(市林业局直管单位)。

  大致坡镇的非法木材加工为何如此猖獗?木材检查站检查什么?记者来到海口市大致坡镇木材检查站。记者在该站看到,墙壁上还挂着“全国木材检查站标准化建设达标站”的荣誉牌。该站郑站长在电话中对记者说,按照职责,他们主要在公路上检查运输木材的车辆是否有木材放行证,没有证的木材就一律扣下来。但这些年运输木材的老板,采取游击战术,使他们很难查到。

  大致坡镇林业站冯站长称,大致坡现在有36家木材加工厂,另外还有10家扒皮加工厂,其中办证的只有15家。他们多次向海口市林业局反映,也有领导来检查过,但总是不了了之。按规定非法加工木材将受到罚款和没收木材的处罚,可现在大致坡的情况是只补收款,这样便造成了木材管理比较混乱的情形。他担心这样下去,再过几年当地就很难看到茂密的森林了。 (吴懿斌)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