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夜间船只噪音扰民 "亲水楼盘"耳根难清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16:15 东方网

  东方网6月7日消息:天刚热,上海市港口管理局收到的市民投诉信就多了起来,都抱怨夜间船只噪声扰民。

  记者昨天获悉,朱家湾环卫码头、东新村环卫码头和凯旋路环卫码头不久将搬离苏州河,噪声将减少。但船只暂时还不可能全部退出苏州河,在政府使出浑身解数控制噪声污染的同时,“亲水楼盘”开发商是不是该做些什么呢?

  苏州河边有多吵

  港口局曾做过一个调查。夜深人静时,一艘噪声30分贝左右的巡逻艇经过周家桥边“上海花城”住宅小区,竟让沿岸高层楼道里的感应灯从一楼一直亮到顶!更别提比它“吵”得多的货船了。

  制造苏州河夜间噪声的,一是承担建材及各类废弃物运输的船舶,二是环卫码头作业。为此管理部门采取不少措施,如因挂桨机船太“吵”,激起了“民愤”,从今年1月1日起,苏州河上禁止挂桨机船通行;环卫码头夜间高音喇叭调度扰人安眠,已改用对讲机;船上安装了消音器,尽量降低分贝。

  河道弯处要鸣号

  管理部门规定,船只经过居民住宅区时禁止鸣号。可按另一条有关规定,船只在交会或视线受到阻碍时必须鸣号,苏州河上急弯多,船只拐弯时就要鸣号。弯道上的“亲水楼盘”两面都能看到苏州河,大受欢迎,却又是噪声最多的地方。“很多市民不理解,觉得船舶夜间鸣笛是故意扰民,但不鸣号可能带来很大的事故隐患。”一位专家说。

  运输船只难退休

  在上海,95%的建材和100%的生活垃圾通过内河航道水运,每天有200艘左右船舶航行在苏州河上,运输量3.6万吨左右。虽然从长远来看,苏州河的航运功能会淡化,但目前仍不可或缺。那么,那些和水过分“亲近”的楼盘、建在河湾上的楼盘的开发商是不是该采取些补救措施,比如把临河的窗户换成双层玻璃,沿岸多种些树,起到些隔音的效果?

  作者:鲁哲

  (来源:新民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