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寻找抗战实物:我帮银行搬了三次金库(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17:29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一汽”退休司机梁生一身“传奇”,追忆抗战岁月

  广州一汽巴士公司日前举行活动庆祝“抗战胜利60周年”,90岁高龄的退休司机梁生———一位带有传奇色彩的老人,讲述了他60年前见证日军侵占广州、亲历省银行金库大迁移、参加远征军滇缅运输队的故事。

  梁伯自幼家贫,少年时在韶关当帮工,曾在大户人家掌厨。1937年8月17日起,持续一年多,日机无数次轰炸广州城区。不少商家纷纷转移粤北。省政府迁韶关皇岗。省银行进驻马坝。经友人介绍,梁生入职省银行当大厨,因与行长结亲,做了行长座驾司机的助手,学习驾驶。常随银行车队翻山越岭前往汕头、兴宁等地装运食盐,以便战时能调节市场。

  黄金美钞运往藏仙洞

  我记得广州沦陷那年约二三月间,我们30多辆大卡车,在军队护送下,从广州满载黄金、白银、纸币和契证股票等,驶入马坝荒无人烟的崇山峻岭石狮岩,到达藏仙洞,这里是省政府后方仓库。省银行行长云照均指挥随员将物资清点交割,那如山的金砖、一扎扎美金、一袋袋银元等贵重物资直令我们眼花潦乱。

  当时还发生一件鲜为人知的丑事,云照均发妻吴菊芳知悉金库搬迁,买通黑社会向其夫勒索100万银元,遭拒。云照均说,行长也是雇员,金库财产是政府和百姓的,不能趁国难当头混水摸鱼。他辞职而去。

  不久,敌机轰炸韶关,金库危在旦夕,省银行又撤退北上,并向员工约法三章,对金库守口如瓶,不准带家属等。每辆卡车有10名士兵全副武装押运,车队往南雄进发,在始兴路段时与一队不明身份的武装人员相遇,双方展开激战,从深夜战至天亮,终将敌方击退。但大部分车辆轮胎遭枪击损毁,无法行驶。我记得总指挥致电始兴县长,急运来两卡车轮胎,车队才重新上路。

  后来,敌机轰炸南雄,省银行又将金库迁往江西与福建交汇的坪县,车队进入盘山公路时,寒风刺骨,满山积雪。为防万一,押运军队命令司机休息时车辆不熄火。

  参加远征军滇缅运输

  1944年后,日军在太平洋战争中节节败退,省政府下令银行司机参加远征军运输队,将联合国救援物资运回国内。我们数十名司机个个摩拳擦掌。出发前,领队提醒我们,滇缅路况险要,气候变化莫测,敌机随时空袭,要听从指挥,多带衣物和急救用品。

  接收的物资主要有美国制“杜其”大卡车,每车装载20桶电油,还有汽车配件、罐头和药品。车队途经昆明、重庆、广西百色、肇庆、怀集、韶关,行程约两天两夜。车辆穿了绿色伪装衣,插满树枝绿叶。遇上空袭就钻入丛林。最可怕的是经常有敌机在头上扫射,车坏或路烂抛锚,寒风刺骨,幸而不断有车队经过,司机同行热情相助。我在滇缅公路运送物资有六七趟,出生入死的艰辛,三天三夜都说不完啦。

  日本仔投降后,省政府属下机构搬回广州,我们驾着大卡车在江西至广州公路上来回奔驰,那时经受战争磨练,养成艰苦朴素的作风,搬家时连一块床板也舍不得丢弃。

  出生入死为省银行干了九个年头,抗战胜利后领了50元被辞退,打完斋,唔要和尚,真系无阴功啦!(无良)。乱世中餐揾餐食餐餐清(生活艰辛),解放后进入一汽,生活才稳定。如今,享受颐养之年。本报通讯员叶世光摄影报道

  E-mail:wbzfb@ycwb.com

  电话:87776211-2334

  传真:(020)87765982
寻找抗战实物:我帮银行搬了三次金库(组图)
图:上世纪30年代省银行
寻找抗战实物:我帮银行搬了三次金库(组图)
图:梁生保存的美国援华救急包(印着1943年)
寻找抗战实物:我帮银行搬了三次金库(组图)
  图:梁生保存的军票

  (夏天/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