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白血病患者欲捐献健康器官 请受赠者照顾其家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18:32 桂龙新闻网

  广元○七二医院,内一科,六病室。这是一间窄小的病室,推开房门,栀子花浓郁的芳香扑鼻而来。一对小夫妻,丈夫躺在床上,妻子侍立床旁,哀愁写满他们年轻而无助的脸。

  上海打工白血病逼回游子

  “我想放弃治疗,捐献所有的器官!”躺在病床上的年轻人叫周平,苍溪县龙山镇人
,今年24岁,高中文化,退役军人。当他重复说出这句令人震惊的话时,记者听到他明显的喘息声。妻子不停地帮他擦拭着从牙龈和鼻腔渗出的鲜血。

  不久前,周平怀揣着希望与梦想远赴上海,受聘于一家电子经销公司,正准备好好为贫困山乡一家老小的幸福努力打拼时,一天清晨,周平突然发现自己咽喉肿痛,痰中带有血丝。他马上到一家诊所检查,医生说患了感冒,扁桃体发炎。他吃了几天药仍不见好转,诊所医生建议他到同济医院进一步检查,结果结论让周平不寒而栗:白血病!

  感到绝望 治疗费如天文数字

  同济医院的医生建议周平立即住院化疗,等待手术。入院费要先交8万,以后根据手术情况随时补交。天文数字一般的费用,令周平感到绝望,无奈之下,周平卷起铺盖回到了家乡。亲人借了几千元钱,将他送到广元○七二医院,强行给他治疗。

  以周平的家庭条件和亲朋的经济能力,要筹到几十万元治疗费实在太难了,几千块钱治白血病,无异于杯水车薪,治疗费很快捉襟见肘。

  放弃治疗不让家人“鸡飞蛋打”

  望着四处奔波借钱而焦虑憔悴的老母和惊惶失措的妻子,望着一张张没有缴费的处方,周平突然萌生了一个念头:放弃治疗,不能再让生存之路举步维艰的亲人们为自己四处举债了。周平说,现在筹到的一点点钱只能延续短暂的生命,花钱就像往水中扔石头,起不了根本作用。他甚至认为,现在让家里给自己借钱治病,自己实在是“太自私了”,为什么要让家庭和亲人承受“山穷水尽”后“鸡飞蛋打”的凄惨结局呢?!周平说,他打算捐出自己的健康器官,一方面让自己有限的生命在他人身上延伸,另一方面,通过捐赠,为自己的家人创造一个好的生活环境。周平告诉记者,他咨询过医生,他的身体除了血液有些问题,其他脏器没有一点毛病,受赠者完全可以放心。

  周平说,他有一颗热爱生活、热爱生命、善良孝顺的心,他现在放弃生命,并不是悲观厌世,而是让生命化整为零,以另一种方式存在。考虑到患病的人经济普遍困窘,周平表示,他捐赠器官可以分文不取。

  捐赠器官 望受赠者照顾家人

  周平表示,自己捐赠器官虽可以分文不取,但有一个先决条件:希望受赠人今后能尽其所能代他照顾自己孤苦无依的三代人,他50岁的母亲、22岁的妻子和1岁的乖女儿。周平介绍,他家近年来遭遇了一连串不幸:1996年,婆婆去世;1997年,爷爷去世;2001年,父亲去世。“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他身上有三重责任,为人子,为人夫,为人父,作为家庭顶梁柱,现在自己身染重病,一旦撒手而去,对家人的打击可想而知。

  看到记者端起相机给自己照相,周平坚持坐起来,他说,他和爸爸都当过兵,只要有一口气,他就不能留一张倒下的像。在病房老旧破小的窗台边,记者看到一只用娃哈哈矿泉水塑料瓶改成的“花瓶”,一大簇栀子花,正静静开放着,碧绿的叶,洁白的花,馨香四溢。周平年仅22岁的妻子正整理隐伏在绿叶间的几片黄萎的花瓣,她说:“我要让病床上的周平看到的每片叶子、每朵花都健康有神,决不枯萎!”说着说着,扑簌簌眼泪一颗颗掉下,跌进那美丽的花间叶里……

  来源:

  四川在线 责编:实习编辑王香菊 作者:华西都市报 青兴海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