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志当高职教育的排头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05:36 深圳商报

  志当高职教育的排头兵

  本报记者深入采访探寻深圳职业技术学院12年成功办学经验

  目前正在进行的全国示范性高职高专院校遴选工作,目的就是要在全国挑选出高职教育的“最好”。教育部的专家为什么要把第一站选在深圳职业技术学院?

  12年前的深职院其实就是个“学坊”:仅有的两间办公室还是借来的,学员也只有区区的50多名。弹指一挥间,目前的深职院怎么就成为有1.5万名在校生、教育部批准的“国家重点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2003年9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做出重要批示:“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的办学经验很好,值得总结宣传。”深职院的办学经验好在哪里?正在深职院进行全面评估的教育部专家组成员之一、教育部高教司负责高职教育的吴爱华副处长告诉记者:“深职院致力于为地方经济发展培养应用型人才,成为我国高职院校的排头兵,为全国高职院校起了很好的示范和辐射作用。”

  专家认为,12年来,深职院把中国高等职业教育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深职院党委书记、院长俞仲文告诉记者:“深职院的目标是,致力打造中国高等职业教育的‘航母’。朝着这个目标,我们一直在努力。”

  创业

  怎么办高等职业教育是创办伊始面临的最大挑战

  如今的深职院,3个校区共占地2490亩,校园花团锦簇、湖清柳绿。

  “现在已经很难让年轻人想像当年学院是怎样在一片荒地上创业的了。”站在美丽的校园里,俞仲文向记者感慨。而他所说的“当年”,也仅仅是12年前。

  1992年2月14日,市委常委会作出决定:适应深圳高新技术产业迅速发展与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创办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培养高层次应用型技术和管理人才。市政府指示,学校要边筹建边招生。

  在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有着11年艰苦奋斗经历,华南师范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所硕士生毕业,又在日本早稻田大学做过访问学者的俞仲文,被任命为深职院筹建组组长。

  1993年9月,俞仲文和他的同事们用借来的两间办公室作教室,迎来了深圳职业技术学院首届50多名学生。当时,他们没有办公室,没有食堂,院长和老师们骑着自行车到企业作调查研究。

  俞仲文说,与在一片荒土地上白手起家建校园相比,怎么办高等职业技术教育是深职院创办伊始面临的更大挑战。不仅是他们,当时国内外的许多办学者对此争论都很大。经过深入的调研,俞仲文和他的同事们心里有了底。

  他认为,伴随高新技术产业的迅速发展和传统产业的技术升级,企业对一线工作的技术人才素质和能力要求越来越高,不仅要求他们掌握较为全面的专业理论知识,更要懂得高新技术和先进设备的实际应用。

  俞仲文认定,把高等职业技术教育定位在培养生产、建设、管理、服务一线的高级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上,至少在深圳是不愁没有市场和生存空间的。

  但是,高职教育在国内外鲜有成型的做法可资仿效。俞仲文在全院动员大会上说:“扎根在深圳大地上的深职院,就是要体现深圳‘敢闯’的精神,敢于冲破‘禁区’、‘险区’、‘难区’,敢于‘杀出一条血路来’!”

  办学

  深圳的经济增长点在哪里就把专业办到哪里

  经过12年的经营,现在深职院已经拥有78个专业、132个专业方向,每年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都在全省高校名列前茅,有的学生在毕业前一年就被企业预定。

  在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普遍困难的情况下,为什么深职院每年的一次性就业率都能达到90%以上?这与学校创立的以市场需求和就业为导向、以职业能力培养为本位的人才培养模式有密不可分的联系。

  对于专业设置,学院有一个口号:“深圳的经济增长点在哪里,就把专业办到哪里。”专业设置紧紧围着市场转。

  为保证专业设置紧紧围着市场,深职院成立了78个专业管理委员会,集中了深圳各行各业的专家,上马任何一个新专业,筹备阶段都要组织成立专业管理委员会,始终保证专业紧紧围着市场转。正因为如此,市场也及时地吸纳了学院培养出来的紧缺人才,双方形成良性互动。

  育才

  我们的目标就是要培养大学水平的能工巧匠

  抱定要为中国高等职业技术教育闯出一条办学之路的俞仲文和他的同事们,对于未来这样判断:高等职业技术教育姓“高”也姓“职”,所以必须与普通教育特别是普通高等教育相区别。

  经过反复的探讨,全院最终达成共识,深职院办学理论体系的核心是“以能力培养为中心”,培养面向生产、建设、管理、服务一线的应用型人才。

  俞仲文打了个比方:如果说普通大学培养的是“白领”、中等职业教育培养的是“蓝领”,那么高等职业技术院校培养的就是既有较系统的专业理论,又有很强的动手能力的实施型人才,可以把这类人才称为“灰领”。

  “灰领”的内涵是什么?俞仲文告诉记者:“我们的目标就是要培养大学水平的能工巧匠,或是能工巧匠型的大学生!”

  “灰领”的手上要有油。因此,学院投巨资建设了实训基地,让学生动手学知识。除了学院本身拥有2.3亿元的教学科研仪器设备供学生实训外,学院的许多课程还延伸到企业,如机动车检测维修专业的汽车大修、喷漆课程,就是到校外实习基地上的。许多学生的毕业设计与毕业论文的课题,也是来自企业。

  “真刀真枪”的训练,使学生们一毕业就能熟练地参加生产实践,成为“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的技术骨干。

  就业

  很多毕业生工作后从容书写从灰领到金领的传奇

  培养高技能的“灰领人才”,这样的办学理念也让学院培养出令人羡慕的“金领”。

  陈金勇是深职院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专业学生,1999年毕业后,先是应聘到深圳康佳集团模具部,从事精密模具的制作,加入了“灰领”一族。2000年4月,深圳西丰成实业公司看中了陈金勇的技术和才能,诚聘他出任模具厂厂长。陈金勇先后为公司开发出新产品200多种,其中有20多种的开发生产权被德国第二大五金生产公司——施文公司购买。2001年4月,陈金勇应邀到施文公司访问,促使施文公司与西丰成实业公司签订了长期的合作关系。由于业绩卓著,2002年3月,陈金勇被深圳西丰成实业公司董事会任命为公司副总经理,灰领一跃而成了金领。

  今年5月,该院8名二年级学生通过CCIE考证,成为国内在校大学生通过CCIE认证的极少数学校之一。该认证是国际最高声望的网络技能认证,是各大IT企业招聘员工优先选择的条件。据悉,深职院01级3位考上CCIE的学生去年毕业时被多家公司竞聘,最后他们都进入了深圳的著名IT公司。

  愿景

  与国际接轨倾力打造高等职业教育“航母”

  在深职院迎接本次“全国示范性高职高专院校遴选”的同时,副市长闫小培对学校提出希望,其中一个就是要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同时又能与国际接轨的现代化高职院校。

  学院走过12年,取得了丰硕的成果。2001年4月,学院首家通过国家示范性实践教学基地的专家组评估;同年10月,通过教育部全国建设示范性职业技术学院项目评审,成为中央财政专项支持的“示范性高等职业技术院校建设单位”;2003年1月,学校被教育部批准为国家重点建设职业技术学院。2003年9月,学校人才培养工作在教育部首次进行的高职高专院校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中获得优秀,是首批26所接受评估院校中15项指标全优的院校。

  谈到未来,俞仲文告诉记者,在2005年3月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上,学校提出“打造名副其实的高职教育‘航母’,当好高职教育的排头兵,跻身世界一流技术大学行列”,这就是学院今后5年乃至更长一段时期的努力目标。

  作者:记者邓小群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