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张怡宁等人获首都杰出人才奖冯小刚获提名奖 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0:06 国际在线

  宋鱼水等5人获首届“首都杰出人才奖”,提名奖每人10万元

  国际在线消息:昨天上午,北京市政府拿出590万元人民币奖励首届“首都杰出人才奖”和“首都杰出人才提名奖”的14名获奖者。据了解,“首都杰出人才奖”是首都人才的最高奖项,其分量相当于人才界的“诺贝尔奖”。据北京市人事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市政府拿出500万奖励给5名“首都杰出人才奖”得主,而9名“首都杰出人才提名奖”共获奖90万元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忠诚、乒乓球世界冠军张怡宁等5人成为北京首届“首都杰出人才奖”得主。在昨天的颁奖会场,年龄最小的得主张怡宁带伤出场———右手还打着石膏板。著名电影导演冯小刚也成为9名“首都杰出人才提名奖”中的一员。北京市人事局局长辛铁樑在接受《北京晚报》采访时表示,获奖者的情况体现了首都人才工作的“四不唯”———不唯学历、不唯资历、不唯职称、不唯年龄。获奖者中包括医生、法官、体育运动员、留学归国人员、企业家、一线工人技师以及在教育、科技、文化领域的优秀人才。“首都杰出人才奖”是北京市委、市政府于2003年底决定设立的,每两年评选一次,“首都杰出人才提名奖”是其二级奖项。

  杰出人才奖名单1

  同题采访

  “我会捐出自己的奖金”

  一些获奖者表示,他们将部分或全部捐出奖金用于教育等事业

  颁奖仪式后,记者对部分杰出人才奖和杰出人才提名奖获得者进行了同题采访。

  问题1 拿到这个奖后,最先想到的是什么?

  宋鱼水:无论什么奖,都是各种方式的鼓励,一定要珍惜这个荣誉。

  邓中翰:1999年我和我的同伴们从美国回来,希望在中国这片土地上开创我们的事业。“首都杰出人才奖”不是奖给我个人的,是奖给我们这个团队的。

  冯小刚:应该说北京市还是很重视电影这个产业,想吸引更多人才到北京拍电影,希望北京在全国电影产业中成为一支有自己特点的队伍。

  问题2 谁是你最想感谢的人?

  宋鱼水:这个奖更多是集体的荣誉,应该感谢大家。从事社会科学、人文科学的人,其个人的能量尤其微小,只有融入法官的集体,融入整个社会,才可能发挥最大的能量。

  冯小刚:应该感谢邓小平。他创立了尊重人才的新机制,他的黑猫白猫理论,在那个时代,为人才正了名。

  李桓英:感谢北京市颁给我这个奖,感谢组织上对我的信任。

  问题3 这个奖在你的众多荣誉中,意味着什么?

  邓中翰:这个奖项意味着对我和公司所做出成绩的肯定,及对今后的鞭策。

  冯小刚:我很少得奖,拿这个奖是对自己很大的肯定,以后要更加坚持做好电影,按照自己的方式继续去做。

  李桓英:我觉得自己好像有点辜负“人才”这个评价,毕竟我是85岁的人,再做不了几年。根本上,我觉得只有基因改变、将卫星送上天、解决全世界人民的吃饭问题,才是真的杰出人才。

  问题4 你觉得北京市颁发此奖的重大意义在哪儿?

  宋鱼水:北京市政府在各方面显示出了对人才的高度重视。

  邓中翰:“首都杰出人才奖”是北京市打造“人才之都”的一项重要举措,对北京市的人才建设将起到引导、完善、激励的作用。

  李桓英:可能在于人才的一个导向。特别是年轻人应该自己严格要求自己,有正确人生观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

  问题5 获奖后,对你本人今后生活会有什么影响?

  宋鱼水:今天虽被评为“人才”,今后仍然是普通的一员。

  邓中翰:奖金对于我个人来说,是一种荣誉,是一个激励,这种荣誉比奖金本身更有价值。奖金我会全部捐出,用于首都的教育事业或人才培养中去。

  李桓英:拿到奖金,除了装修一下破房子外,剩余的我会全部捐给友谊医院以我命名的基金,用于对年轻医生及医学研究者的培养。

  本报记者 申剑丽

  获奖者专访

  一名普通工人获提名奖

  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陈孟祥认为这个奖是对他工作的肯定,获奖表明政府重视技工

  本报讯 (记者申剑丽)

  14名获奖人中,北京瑞利分析仪器公司红外事业部工人陈孟祥是惟一一名来自基层的普通工人。昨日记者特别采访了他。

  陈孟祥觉得自己得奖特别荣幸,“我作为一个普通工人,和其他提名人一起获奖,但实际上我们做出的贡献有天壤之别”,他说,获奖的杰出人才队伍里,有世界冠军、有中国脑外科第一刀、有啤酒公司总经理……和他们比起来,觉得自己的工作微乎其微。

  他认为,很多杰出人才对国家的贡献是有目共睹的,他们一年为国家创造多少财富,绝不仅是一星半点,对他们来讲,应该多奖励。

  陈师傅自18岁就进入北京瑞利分析仪器公司做学徒,先后做过钳工、研磨工等;上个世纪70年代开始做机械装备、工业调制;2000年后做工艺员———到现在,在工厂呆了整36年。

  陈师傅今年新当选为北京市劳模、全国劳模。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获得多次北京科技进步奖,2002年荣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拿过六七个奖,但今天这个是最高奖,他肯定了我过去的很多工作和成绩”。

  陈师傅说起自己能得奖的优势仍然很谦虚,“可能因为从学徒到现在,比较好学,对技术钻研较多”。多年来,陈师傅通过自学及厂里的培训,先后拿到中、高级技工职称。

  此次为北京首次评比“首都杰出人才奖”。陈师傅说,北京第一次颁发此奖,获奖者中有技术工人,从中可以看出政府提高技术工人在国家地位的决心,“其实目前国家的技术人才短缺、流失问题是很严重的”。

  来源:新京报

  2(来源:国际在线)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