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鹿泉:“垃圾山”紧逼铁路大动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0:08 河北日报

  两三年倒了200米长,处置成难题本报讯(记者马国胜)在位于鹿泉市寺家庄镇平北村的京广铁路线西侧,沿铁路有一条绵延200多米的无主建筑垃圾带。目前虽然当地有关部门已经采取了措施,很少有人在这里再倾倒垃圾,但这个庞大的垃圾山的处置却成了难题。

  记者近日在这里看到,垃圾带有六七米高,宽度约有20米,大部分为建筑垃圾,块大的建筑垃圾足有水缸那么大。垃圾山的水平高度已超过了铁路线,部分垃圾已逼近了铁路线
的围栏。垃圾中有部分生活垃圾,随着天气的炎热,腐臭味儿已比较严重。由于当地有关部门“就地取材”已用垃圾把进出的路堵死,记者没有发现继续倾倒垃圾的车辆。

  据几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平北村的村民介绍,垃圾山是近两三年时间形成的,垃圾是村民用小四轮拖拉机从石家庄市拉来的,大约拉一车30元,一天能拉七八车,村里有十来辆拉垃圾的“专车”。

  对于这样有可能使村子“万年脏”的垃圾山,村里为何不出面制止呢?平北村党支部书记赵明生、寺家庄镇副镇长段立军告诉记者,垃圾山占用的土地为铁路用地,倾倒行为多发生在夜间,村委会曾多次出面制止,但由于利益驱动等原因很难制止住。5月21日,镇里出面组织有关人员用推土机把进出垃圾山的路堵上了,并让村里派专人看管,同时积极和铁路部门联系,准备齐抓共管这种随意倾倒行为。“如果得不到铁路部门的支持,单凭村里或镇里的经济实力,很难处置这样庞大的垃圾山”,段立军说。

  对于这种建筑垃圾随意倾倒、堆积行为,石家庄市环境卫生管理处渣土科科长王建林认为,这样的行为不只发生平北村,在省会郊区很普遍。最近石家庄市根据建设部出台的《城市建筑垃圾管理规定》,也准备出台自己的规定。新规定将通过收取建设单位建筑垃圾制约金、加大处罚力度等办法,从源头上控制擅自设立建筑垃圾弃置场、随意倾倒、抛撒或者堆放建筑垃圾的行为。王建林说,新规定对防止出现新的垃圾山估计会有很好的效果,但对于平北村的垃圾山来说,由于长时间已形成“无主垃圾”,处置起来将会比较困难。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