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子女侵占父母房产案增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0:20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现如今的房价是稳中有升,然而,其背后也引发了一些亲情官司,有些儿女为了满足自己的私利,将父母的合法利益给出卖了。昨日,记者从秦淮法院老年庭获悉,2005年来,老年庭只受理了两起赡养纠纷,且还是同一原告,其余涉老案件竟都与房子有关。

  儿子冷颜扯出卖房事件

  金陵晚报记者 陈菲通讯员秦民一一向对自己很好的儿子儿媳,突然间冷淡了,这让年过七旬的黄老太很纳闷儿。于是,她将心事告诉了其他子女,没想到,经过一番了解,竟扯出了一场惊人内幕。据黄老太说,1996年初,她分到一套房子,之后,便和儿子许飞一家住进了该房。同一屋檐下,祖孙三代相处得很愉快。转眼间9年过去了,孙子军军也已成年,就在这时,黄老太发现大家对她的态度变了。“本来他们对我很好的,可从今年初开始,态度突然一百八十度大转变,连话都不怎么说了,冷冷的。感觉我好像是个多余的人,不应该在这个家里一样。”2005年5月,心情压抑的黄老太将心事告诉了女儿,为了替母亲找出答案,女儿多方打听,没想到竟意外发现:2005年1月,许飞拿着母亲的身份证、房产证、印章等相关证件,以委托人身份,将黄老太名下的房屋过户到了军军名下。得知这一切后,黄老太如梦初醒,她伤心地说:“原来,他们这么多年来都是在演戏,就是想搞我这套房子呀。”据悉,黄老太的退休工资一直由许飞代领,为了存取方便,她将自己的印章交给许飞保管。2004年底,考虑到自己年龄大了,同时也是出于信任,她将房产证等一些重要物证全部交给了共同生活的儿子保管。没想到,她的信任却换来了如今的一切。2005年6月,黄老太一纸诉状将儿子告到了法院。目前,秦淮法院已受理此案。

  偷收租金还赶走老娘

  金陵晚报记者 陈菲通讯员秦民一老房拆迁后,黄玉芬老人被安置了一套新房,年事已高的她没有独自居住,而是住进了儿子张翼的家。2002年12月的一天,母子二人突然发生争吵,张翼更是将母亲赶出了家门。伤心之余,当她步履蹒跚地回自己家时,家还在,但她却被陌生人拒之门外。据黄玉芬介绍,1995年7月,原居住地拆迁后,她被安置到城南某小区402室。之后,她委托儿子张翼办理了相关手续,先后购买了该房的承租权、产权,并将相关证件放在了张翼处。没想到,张翼竟瞒着她,偷偷将房子出租了,牟取私利。如果不是这次吵架,她还不知要到什么时候才知道。2005年2月,黄玉芬诉至法院,要求现居住在内的两房客立即迁出,同时要求张翼给付几年来的租金共17400元。秦淮法院审理认为,黄玉芬是402室房屋的所有权人,有权要求被告迁出。根据法律对租金追偿的保护时效规定,法院对她起诉前一年的租金予以保护。现占住该房的两房客虽通过中介与张翼签有租房协议,但因该协议未得到房屋所有权人的追认,应属无效。综上,判决两房客于判决生效后30日同时迁出402室,张翼给付黄玉芬7200元。

  法官点评

  近年来法院受理的子女侵害老年父母合法权益案件逐年上升,其中以房产类案件居首,通过对这类案件的审理,法院认为要减少该类矛盾的产生,必须要从两个方面加以注意。首先,老年人要加强维权意识,要注意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日常生活中对涉及自己财产、权益的重要物证、凭据,如房产证、存折、印章等最好自己保管。其次,有关政府职能部门也应在处理涉及老年人财产移转过程中,注意保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最好亲自征求老年人的意见,不能仅仅凭委托手续或其他证明来办理涉及老年人财产移转事宜。(编辑 小诠)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