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考生的一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0:20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 跟踪对象:南京一中考生王越(化名)

  早晨6:20,闹钟准时响起,王越抬头看了看,嘀咕了一句:“还早嘛。”伸手按了闹钟,又躺回到床上,摆了个舒服的姿势,继续回味着刚才的美梦。20分钟后,妈妈轻轻地推开王越房间的门,看到女儿还眯着眼睛,不禁笑了,这丫头都高考了还是不急不慢的。

  “小猪,起床啦。”听到妈妈的声音,王越立即睁开眼甜甜地一笑:“妈妈,早上好!”

  从高三起,王越每天都在和妈妈这温馨的对白中开始新的一天,就算是高考第一天,也不例外。起床后,王越还是按过去的习惯,先打开书本温习功课。高考第一场语文,今天就朗读古诗词吧,放松一下心情。

  摇头晃脑地读了半个小时,妈妈早饭也准备好了。今天的早饭很丰盛,不仅有平常的早饭,妈妈还为王越准备了一个棕子,一盘绿豆糕。原来前一天晚上,王越的姨夫特地打来电话,嘱咐王越妈妈早餐要准备这两样,糕、棕加起来谐音就是“高中”的意思。

  20分钟吃完了早饭,王越准备再把书本翻一遍,却被妈妈拉到阳台呼吸新鲜空气去了。王越就趁这个机会欣赏起早晨的美景来。每天都急匆匆地吃完早饭就背书包上学,没想到早上的空气这么好,城市这么美丽。边看风景边背背课文效果也还不错呢。

  因为家离考场比较近,所以王越8:20才从家出发。原本不要妈妈护送的,但妈妈却以“顺便买菜,顺路送你”为由,跟了上来。王越心想,送就送吧,不送妈妈心也不安。于是,两个人手挽手一路哼着小曲向考场走去。王越进考场后,妈妈很自信地说:“她今天状态不错,肯定能发挥好。”

  11:00,离考试结束还有半个小时,王越的妈妈就在考场门口等了。11:30,考生陆陆续续地从考场出来,10分钟过去了,还没见到王越的影子,王越的妈妈笑着解释:“她一直就这样的,慢性子。”果然,考生都出来得差不多了,才看到王越不紧不慢地走出来,脸上挂着淡淡的笑。“卷子什么难易度,你从她脸上看不出来的,感觉好表情这样,考得不好表情还是这样。”

  回到家的时候12点整。刚进家门,王越就搬来字典猛查,过了一会就听她在那边嘀咕了:“呀,改错了。”妈妈立即夺过字典,扔到一边:“好了好了,考过了就不管了。”王越丧气了一会似乎也就把这件事给忘了,笑眯眯地问妈妈中午准备了什么好吃的,一听有自己爱吃的菜,连呼:“太好了!”

  王越没有午睡的习惯,吃完饭,跟妈妈聊了会天,还去冲了个澡,然后就搬着化学书、化学笔记、试卷跑到房间复习去了。只见她一会皱着眉头,一会“哦”的一声表示恍然大悟,时不时地还笑两下。王越的妈妈说,王越平时看化学的时候都这样,像表演一样。

  一个小时以后。“妈妈,西瓜……”原来看书看累了,要补充一下。这个时候,考生最大,妈妈立即把西瓜去皮去籽,切成块块端到王越面前,王越都有点不好意思了。吃完西瓜,王越又埋头复习起来。

  15:50了,收拾好东西从家出发,走在路上,王越还不忘背化学式。妈妈紧张地注意来往车辆,时不时提醒一下。

  18:30化学考试结束,这次化学估计有点难,部分考生从考场出来表情都很失落的样子,有的考生甚至对来接考的妈妈说看来要准备钱了。

  王越的妈妈一看,心里有点着急,怕王越也会因为没考好影响下一场的考试,所以还准备了一大堆鼓励的话。王越出来了,表情还是那个样子,王越的妈妈心里的石头落下了一半,“今天的化学有点难呢……”王越不急不慢地说,妈妈心里的石头又提了起来,“算了,考完了,扔了扔了……快点妈妈,回家吃完饭,我还得把数学公式好好背背呢。”还不等妈妈缓过神来,王越就拉着妈妈的胳膊向家走去。程晓

  (编辑 晨光)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