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话题作文再唱主角 京沪粤考题均扣紧社会现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3:33 金羊网-新快报

  专题撰文:新快报记者 宋荻 陈晶晶 魏凯 陈琦钿 张琳 陈红艳 见习记者 吴璇 实习生 芦文娟 陈小萍 钟雯嘉 麦淑贤 专题摄影:新快报记者 黄巍俊 麦圈 许都 专题统筹:新快报记者 张琳高考首日,本报汇总全国各地高考作文题以飨读者。其中,话题作文再次成为大热点。

  广东纪念是用一定的方式对人对事进行怀念。它既可以是国家民族对过去荣誉的回忆
,对过去痛苦的祭奠,也可以是个人对事对亲朋的怀念。形式或许不同,意义同样真切。真正的纪念是心灵的回响,历史的回音。它坚守信念,传递勇气;它珍藏感动,分享幸福;它审视过去,启迪未来。请以“纪念”为话题,写一篇文章。注意:1.所写内容必须在话题范围内;2.立意自定;3.文体自选;4.题目自拟;5.800字以上;6.不得抄袭。

  北京普通高考卷:以“说‘安’”为题写一篇议论文,不少于800字。“安”可以解释为安全、安定、安宁、安于……自行选取角度。高职类考卷:“期待”。

  上海话题梗概:现在年轻人中流行很多韩剧、日剧和言情小说,谈谈这些对你的成长有多少影响。(除诗歌外文体不限,内容必须在话题要求范围之内。不少于800字。)

  天津“留给明天”(除诗歌外文体不限,800字以上)。

  重庆“自嘲”在字典上的解释是“自我嘲笑或一种幽默的说话方式”,请以“自嘲”为题作文。(除诗歌外文体不限,题目自拟,600字以上。)

  江苏古人常用“凤头猪肚豹尾”来形容写作,意思是开头要精彩亮丽,中间要充实丰富,结尾要响亮有力。小到学习生活,大到事业人生又何尝不是如此。以此为话题,写一篇800字以内的文章,题目自拟,不要写成诗歌或剧本,文体不限。

  浙江话题梗概:一枝一叶一世界(除诗歌外,体裁不限,题目自拟,要求800字以内。)

  辽宁话题:今年花胜去年红(体裁不限)。

  湖北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写道:诗人对宇宙人生,须入乎其内,又须出乎其外。入乎其内,故能写之;出乎其外,故能观之。入乎其内,故有生气;出乎其外,故有高致。美成能入而不能出,白石以降,于此二事皆未梦见。根据以上文字作文,题目自拟,800字以内(体裁不限)。

  浙江话题梗概:寻常事物往往是大千世界的缩影,无限往往收藏在有限中,请以《一枝一叶一世界》为话题作文(体裁诗歌除外)。

  山东给材料作文,大体内容是“用自己的长处弥补别人的短处”。以《双赢的智慧》为题写一篇作文。

  湖南先走好,还是先跑好,根据跑的体验,以《跑的体验》为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议论文或叙述文。

  江西关于“脸”写一篇文章,题目自拟,不少于800字。

  福建两幅图:一幅是标准的圆形,周长小,面积大,比较稳定。一幅是带有棱角的圆形,周长大,面积小,比较多变。根据这两幅图自拟题目的话题作文。

  全国卷Ⅰ话题梗概:生活中,我们常常会遇到类似的情况,请以《出人意料和情理之中》为话题,自定立意,自选文体,自拟标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所写内容必须在话题范围之内。

  全国卷Ⅱ以《位置与价值》为题写一篇作文。

  全国卷Ⅲ话题梗概:甲乙二人,某天甲打了乙一拳,乙记在本上。几天后,乙掉进河里,甲把乙救了上来,乙又在本子上记下一笔。以“铭记与忘记”为话题作文(体裁不限)。(侯颖/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