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上海大多危机家庭为了孩子不愿拆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3:37 东方网

  东方网6月8日消息:近日记者从市妇联获悉,在上海许多出现婚姻危机的家庭中,孩子成了大多数夫妻维系家庭的主要因素。

  今年前段时间,市妇联对几千户上海家庭的抽样问卷调查显示,65%以上的受访者认为情感因素和责任意识是自身婚姻的基础,30%的受访者承认自身婚姻受价值取向影响,只有4%的受访者表示维系自身婚姻的重要因素是外在舆论的压力。情感因素和责任意识已成为
维系上海人婚姻关系的两大纽带,而婚外情和家庭暴力则是危害婚姻关系的最大“杀手”。

  在调查中许多人都表示,如果出现婚姻危机,为了孩子他们将尽量避免婚姻解体。在情感因素中,大部分受访者认为“共同生活积累起来的夫妻感情”是最主要的情感纽带,只有少数人认为爱情是维系夫妻关系的主要因素。而在遭遇婚姻危机时,仅有极个别的人愿意为长辈而将就自己的婚姻。

  在夫妻冲突的原因方面,有的是因为性格气质的差异:或“缺乏共同的志向与爱好”,或“教育孩子的观念方法不一致”;其他提到较多的原因还有“一方的不良习气(如赌博、酗酒、家庭暴力等)”和“经济地位不平等”。而在解决夫妻冲突的方式上,多数人还是采取“以和为贵、相互沟通”。

  调查显示,婚外性关系和家庭暴力已成为上海市民对婚姻现状最担心的两个问题。在954个有效回答中,分别有605个和454个受访者把这两个问题列为“最严重”或“第二严重”的婚姻问题。此外,上海夫妻比较关心的问题还有婆媳关系、子女教育等。

  对此,有关婚姻问题专家认为,从调查结果来看,上海家庭的夫妻关系总体上比较谐调,年轻的夫妻比他们的长辈更多地从爱情角度来认识婚姻的基础。

  作者:邓明宇

  (来源:上海商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