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赣州7流浪者被抛送荒野续:5人至今下落不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3:54 新华网

  理由竟是整治市容,其中5人至今下落不明

  今年1月21日,江西赣州市崇义县有关部门为整治市容环境,于当天对县城的沿街流浪乞讨人员和精神病患者实施收容遣送。可是这些人并没有被送往救助站,而是被扔到了邻县的荒郊野外,7名被扔人员中有5人失踪,至今下落不明。近日,记者在采访失踪人员家属时得知,他们准备将有关部门告上法庭。

  无辜被抓至今失踪

  今年1月21日下午3时左右,崇义县横水镇的吴隆生的母亲郭冬香出门逛街后就再也没有回来。郭冬香今年61岁,患精神病20多年,喜欢到街上四处闲逛,但每次到晚饭时候都会自己回来。第二天,有人告诉吴隆生,21日下午5时左右,他母亲被几个穿制服的人拉上一辆汽车带走了。

  崇义县的退休教师陈清明的儿子陈志文,也是当天被民政局丢到野外后就再也没了音讯。

  据了解,抓人用的那辆福田车是在县城里租的,车主叫李昌伟。记者见到了一份由李昌伟签名的口述情况说明。据李昌伟称,1月21日下午4时30分左右,陈志文在崇义县城北门附近被四名巡逻员强行拖上车。车上一共有七人,五男两女,当天下午6时左右被送至大余县浮江路边。在情况说明中,李昌伟还提到,民政局的一名工作人员和四名巡逻员一直在场。

  精神病人被抛弃荒野

  家属向记者透露,那天同车被扔到大余县的七人中,有两人在几天后神奇地回到崇义县城。据那位叫“阿廖”的乞讨人员告诉记者,那天他正在一家超市边上睡觉,一辆汽车突然开过来,下来几个人把他架上车。“当时车里一共有七八个人。车走了好长一段时间后停了一下,穿制服的人给我们每个人发了一小筒半斤左右的圆饼干。又过了一段时间,车停了,他们就赶我们下车,接着车掉头就跑了”。

  据阿廖说,下车的地方比较偏僻,四周是山,旁边有条河,还有条马路。他说,前些天有穿制服的人找他,警告他不要到处乱说。

  民政局承认行政过错

  记者采访了崇义县民政局的有关负责人,得知将流浪乞讨人员和精神病患者遣送到野外的确是政府行为。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2005年年初,该县进行“三清三改”的整治工作,与此同时,县里发文要求民政局牵头,公安局协助,整顿市容。根据县政府有关精神,2005年1月21日,两家单位开始对县城里的流浪乞讨人员和精神病患者进行收容遣送。

  民政局方面的解释是,当时不知道有两个是本县的,但由于对方是精神病患者,无法跟他们交流,也就错把这两个人给送走了。“由于政府财力有限,我们县里还没能设立救助站,所以就按原来一贯的办法做了”。

  这位负责人表示,事情发生后,民政局意识到了自身存在的行政过错,并多次对这项工作具体的实施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并积极配合家属去寻找失踪人员。

  一条人命最初只值3000元

  在几个月寻找都没有结果的情况下,郭冬香的儿子吴隆生向民政局提出赔偿要求。在三次协商后,赔偿金从最初民政局开出的3000元提高到5000元、8000元及最后签订协议的1万元。郭冬香的侄子郭祥富告诉记者,由于表哥一向老实,又不懂法律知识,当时就糊里糊涂地把赔偿协议给签了。

  郭祥富说,他们已请了律师,准备在证据收集完整以后将有关部门告上法庭。(来源:南方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