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江苏省电力公司:力争今夏限电不拉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3:57 新华网

  昨天,江苏省电力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针对今年的新情况,供电部门要拿出新措施应对今夏用电缺口,确保电网安全和社会经济稳定,力争做到限电不拉电,将缺电带来的影响降至最低。

  今夏供电四大难题

  据介绍,今夏江苏供电面临四大难题。首先是缺电矛盾依然突出。预计夏季高峰期间全省最大用电负荷需求在3400-3600万千瓦,比去年增加550万千瓦。今夏全省统调发电能力在2800万千瓦,最大用电缺口约在600万千瓦,其次是目前电网工程建设阻力很大。徐州去年开工和今年新建的100多个电网工程建设竟全部不同程度地受到阻扰,最近,省政府专门出台了加快电网建设的六条措施,将电网建设项目列入省重点工程,给予全方位支持。另外是发电出力满负荷运转还受多方面因素制约,如新机组的设备未能按时到货、施工受阻、电煤供应偏紧等,新发电机组运行情况也不稳定,非计划停运次数迅速上升。最后是全省供电设施遭侵害问题仍很突出。一方面龙卷风、冰雹等自然灾害对电力设施破坏严重,另一方面人为损坏、偷盗的情况仍很突出。

  三大手段保证用电

  据悉,全省今夏安排的移峰总容量为850万千瓦,其中苏州216万千瓦,无锡、南京分别为135万千瓦和118万千瓦,最少的宿迁为12万千瓦。目前已制定了《江苏省2005年有序用电方案》,与往年方案相比最大的亮点是包括了一个负荷释放方案,一旦用电负荷回落,电力调度可以在第一时间(一般为5分钟)开放用电负荷,以最大限度地满足社会用电需求。据介绍,今年移峰措施主要包括错峰、避峰、限电三大类。其中错峰是将用电高峰期间的用电负荷转移至非高峰期间使用;避峰主要措施有电网尖峰负荷紧缺时,中断部分钢厂的电炉等高耗能设备用电,用电高峰时对用电单位空调设备限制负荷、暂停非重点工程的建筑施工临时用电、控制亮化用电等;限电主要是通过负荷管理系统操作,有计划或临时采取措施减少客户用电。据悉,到目前为止,新增负控终端5200多台,全省负控终端达32086台,可限负荷700万千瓦。通过负控管理,20分钟负荷就能被“压”到位。

  七月迈入用电高峰

  有关人士表示,一般来说,江苏省梅雨至立秋期间是用电高峰,预计7月8日左右将开始启动限电方案,力争做好调度,限电不拉电。根据预测,到今年四季度电力平衡状况将呈现两大特征,一是由供不应求向供需基本平衡过渡,二是早晚高峰时段缺电,腰荷、低谷时段有余。为缓解今夏用电矛盾,供电部门根据四季度供电特点,与上海、福建、浙江实行错峰电力电量置换,采用高峰先借外省电,到四季度有富裕时再还的办法,目前已落实夏季用电高峰期区外购电约300万千瓦。(鲍铭东)(来源:现代快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