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居委会主任下课居民说了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5:43 公益时报

  本报记者 张蕾

  “有选举就要有交代”,居委会干部是由居民选举出来的,在社区中担当领导人的重要社会角色,受到社区居民的信任和支持,理应为辖区居民办实事,受到居民的监督——

  居委会干部述职制和资格认证

  据了解,建立社区专职工作者年度述职制度,使社区居民切实享有监督权和罢免权,调动社区居民参与社区事务的积极性,同时为了培养具有专业公共服务素质的社区居委会干部队伍,海淀区将建立社区专职工作者资格认证制度,进一步完善社区专职工作者的培训制度。

  海淀区街道工作办公室主任赤飞表示,居委会干部的述职制度在全国尚属空白,海淀区目前正在制定居委会干部述职制度的相关实施细则,包括述职内容、多少比例居民认为干部不合适时可罢免等。“居民委员会干部是由居民选举产生的,过去一直是由街道办事处甚至区政府来评判他工作的好坏,今后要把这个权利完全交给群众。群众来评判居委会干部工作,干不好就要下课”。据悉,从今年年底开始,海淀区的610个社区将开始第一次居委会干部述职。

  据赤主任介绍,与此同时各专业管理部门派出机构的负责人,包括派出所所长、城管分队的队长等在内,也都要每年向辖区居民述职。群众认为工作不好的,有权建议其主管部门将其换岗甚至罢免。

  职能部门或单位

  进社区将行准入制

  一直以来委办局到社区居委会挂牌滥、检查多是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在海淀区,每个居委会都有十多块牌子,最多的一个居委会竟然挂着23块。在居委会工作的同志反映:挂一块“××工作进社区”的牌子,其实是个摆设,挂牌的部门一年到头就会检查,根本谈不上为社区居民办实事。

  记者看到《社区建设工作准入办法》中明确规定,委办局需要在社区挂牌的必须先向海淀区社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提出书面申请和实施方案说明进入社区的政策依据、工作目标和具体任务还要规定进入社区的期限。办法初审后,要召开社区代表会议,对申请及实施方案进行讨论,广泛征求意见,提出初步建议。同时召开区社区建设工作牵头单位会议,对初步建议进行研究、审定,征得大家同意后才能进入社区。

  街道(地区)办事处指导各社区成立由社区成员代表参加的考核委员会,每年年底对准入社区的政府职能管理部门及工作人员进行考核;考核结果分为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等次。工作人员在考核测评中考核结果不合格的,将退回原工作单位;准入社区的职能管理部门在考核测评中如有60%的工作人员考核结果不合格,职能管理部门的该项工作要退出社区。

  述职制的监督力度够不够?

  在记者走访的数家社区中,居民纷纷表示,社区是架起人与人之间、邻里间沟通和联系的一个平台,对居民的生活其实非常重要,平时没事时感觉不到居委会的重要,但一旦家中遇到了困难还要依靠社区,因此他们希望居委会主任的综合工作能力要强,实实在在为百姓办事。既然是自己选举出来的领导,就理应接受居民的监督,述职制就是接受居民检查的一种形式。大多数居民认为述职制和资格认证是个好形式,少数持反对意见的居民则担心述职制的监督力度不够,会不会仅仅走个形式,资格认证的标准是由谁来制定,谁来颁发等等。

  海淀区清河街道安宁里社区张主任说,之前一直困扰他们的问题就是门口密密麻麻挂着十几个“××工作进社区”的牌子,但根本没有工作实质,就是个摆设。许多居民应着牌子来办事,他们只能让居民去原部门办理,造成了居委会在居民心中办事效率低的不良印象。

  述职制是未来社区建设的

  一个必然趋势

  中科院社会政策研究所研究员唐钧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要求各社区居委会干部年底要向居民述职,这个政策的出台非常及时和必要。他认为述职制的提出将是未来社区建设的一个必然趋势,有利于今后社区建设工作的发展和提高。

  他表示,“有选举就要有交代”,居委会干部是由居民选举出来的,在社区中担当领导人的重要社会角色,受到社区居民的信任和支持,理应为辖区居民办实事,受到居民的监督。而每年年底的工作述职就是社区管理工作者向居民交代自己一年的工作,告诉居民社区工作一年中都做了些什么,这也是对自己一年工作的总结。即使是最基层的政府工作部门接受市民的监督也是应该的。

  唐钧表示,述职的目的是为了向居民交代工作内容,为下一步更好地工作找到答案,若将述职制度当成考核,就显得有些盲目和片面。如果每年都要考核一次,不合格就撤换罢免,带来的不良影响会很大,对于社区建设不利。

  他以自己所在社区为例,讲到自己虽然是社区中的一员,但平时和居委会接触的机会非常少,对社区的工作情况不了解,如果一年后让自己来评价居委会主任工作好坏,就显得很牵强。他透露,为了调查社区中存在的相关问题,不久前由他制定了一份调查问卷,其中的内容就包括:你知道自己所在社区的居委会在哪吗?你知道居委会主任是谁吗?你知道居委会党工委书记是谁吗?……通过问卷就可以发现居民对社区工作的参与度等一系列社会问题。

  在谈到资格认证时,唐钧表示,为居委会干部进行专业培训固然是好事,也是十分需要的一个过程,但是他强调,这个过程应该在居委会干部选举之前,而不应在之后。对于想参选居委会干部的人,在居民选举他们时考虑他有没有经过专业培训,作为一项考查依据。如果在选举之后再实施资格认证,从程序上来分析就不对,显得很奇怪。就如同,一位想开车的人在还没有考取驾照时,就法定他有资格可以开车上路当司机了,这在程序上存在明显的问题。“培训应该,但不等于资格认证。”他最后总结说。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