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福建法院人性化判决 20名少年犯重圆大学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7:23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福州6月8日消息(记者彭建军通讯员梅贤明)福建省法院在审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中,通过人性化判决以及与他们结成帮扶对子,使20名少年犯重新圆了大学梦。

  据介绍,2002年9月,连城法院女法官沈华荣收到了福建省某高校一年级学生罗某寄来的信:“尊敬的法官,此时此刻,我第一个提笔写信的就是您……”原来,罗某在念高三时,到母亲打工的饭店玩,看到老板的抽屉未锁,里面有大把的钞票,罗某盗走了里面的一叠
钱。案子转到沈华荣手上,她到看守所提审时,罗某声泪俱下说:“我错了,我犯罪了,今后我再也不可能上学了。”

  看着这个因为一时冲动而走向犯罪道路的孩子,沈华荣的心揪得紧紧的。她走访了罗某所在的学校和家庭,得知罗某父亲癌症去世,多病的母亲以帮饭店洗碗盘打工维生。沈华荣了解到,罗某平时在校学习努力,成绩优良,遵守纪律。面对一个曾是品学兼优的孩子和一个苦难的家庭,沈华荣提出对罗某适用缓刑的意见,得到合议庭和院领导的支持。没料到被判缓刑的罗某却被学校拒之门外。为此,沈华荣多次找到校领导,要求校方给罗某重新学习的机会,反复地给校方讲明重塑少年犯人生的良苦用心。校领导被她那无私关爱少年犯的精神感动了,罗某终于被破例收回学校。复学后的罗某十分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加倍努力,学习成绩又有新的进步,而沈华荣每个月都到乡下罗某所在高中向那里的老师了解罗某的在校情况,还不时地带来一些学习生活用品。罗某不负众望,终于考上了大学。

  去年9月,仙游法院方蔚文院长接待了一位特殊少年姚某,姚某是带着大学录取通知书的兴奋之情来与方院长告别的。姚某原系仙游某中学学生,2002年1月,念高二的他盲目跟从一伙人去抢劫,他因涉嫌犯抢劫罪而被刑拘。被关进拘留所的姚某,后悔莫及,在看守所里几次要自杀。得知这一情况后,仙游法院派出少年庭法官与姚某沟通联系,发现姚其实是个聪明、学习优秀的孩子。为挽救一时失足的少年,法院在对他进行多次的帮教后,决定判处姚有期徒刑3年,缓刑5年。姚重新又回到了学堂,但是,周围同学的眼光令姚如芒在背,压力很大,学习成绩也一落千丈。就在他最无助的时候,仙游法院方院长亲自到姚的家中对他进行安慰鼓励,让少年庭法官一直与姚保持联系,经常到他家中了解生活学习情况,不断帮教。

  为了让姚彻底放下思想包袱,法院多方联系,帮姚转到另外一所中学就读。转学后,法官们又不定期对姚进行回访谈心、鼓励。去年6月,高考在即,姚因报考政审遇到了麻烦。方院长得知后,当即与有关部门协调,及时为姚落实了政审问题,使他得以顺利报考。为了让姚轻装上阵,高考前10多天,少年庭法官专程到姚家,把几名法官捐赠的500元钱塞到姚手中,勉励他克服困难,努力拼搏。深切的关怀,贴心的帮教,令姚感动不已,姚终于考上了西安一所本科高校。据了解,自2002年7月以来,仅仙游法院就对17名少年犯判处缓刑。人性化的判决,使这些迷途少年又有了重新学习的机会。2年来,有4人考取大学,尚有9人在读中学,4人已走上工作岗位,无一人重新犯罪,帮教成功率达100%。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安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