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东省新闻出版局从三方面落实群众满意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7:59 国际在线

  围绕“五个更好” 落实满意工程——访广东省新闻出版局局长陈俊年

  新华网广州6月8日电(记者赖少芬)广东省新闻出版局局长陈俊年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广东省新闻出版局深刻领会胡锦涛总书记‘关键是要取得实效’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同志在广东省新闻出版局调研时提出的‘五个更好’的要求,联系实际、讲求质量,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真正成为人民群众满意
的工程。”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同志视察广东并到广东省新闻出版局指导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时,要求新闻出版行业“更好地把握导向、更好地推进改革、更好地促进发展、更好地加强管理、更好地推进廉政建设”。陈俊年说:“这段时间以来,我们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1月14日在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专题报告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视察贵州、山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抓住我局作为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联系点这个契机,围绕‘五个更好’,抓住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坚持导向,推进改革,促进发展,加强管理,勤政廉政。”

  “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我们真实地了解到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陈俊年说,广东省新闻出版局将群众对局党组提出的37条意见和建议进行梳理归纳,及时召开党组专题会议,针对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集体“会诊”、党组“主刀”,研究部署整改方案,逐条逐项研究,明确整改责任人,限时落实。从群众反映的问题中,广东省新闻出版局归纳确定重点项目,提出了今后在坚持出版导向、推进改革、促进发展、加强管理和勤政廉政建设等5个方面的23项整改措施。从这些重点工作入手,列表发文,责任到人,限时实施。

  陈俊年介绍说,广东省新闻出版局主要从三个方面让基层和群众感受到先进性教育活动带来的变化。

  一是分类指导,坚持导向。分别召开全省图书出版单位、主要音像电子出版单位和期刊出版单位的通气会,针对近期出现的突出问题,分析舆情,解剖个案,限期整改;创新和完善规章制度,把确保正确导向的责任细化为分级管理、分类管理和分工管理,分别制定《责任追究制度》《审查把关制度》《评阅制度》《监督处置制度》。此外,坚持正确的出版导向,先后出版了一批围绕学习宣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先进性教育活动以及党的先进性建设出版物,为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先进性教育活动提供了强有力的舆论和思想支持;从文化专项基金中拨出100多万元支持一套品种达130多种的农民买得起、看得懂、用得上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三农”书系》图书的出版;积极开展送书下乡活动,向国家西部地区、广东省内贫困地区、西藏乡村图书室捐赠图书超过100万册。

  二是推进改革,加强监管。广东省新闻出版局全方位将工作重心从管理“脚下”向服务“天下”转变,将广东省政府赋予的行业管理的10大类项目,明晰为内容生产管理、市场执法管理、行政法规管理、人才与后勤保障几大块,对应出版产业链的管理,调整、设置向社会管理倾斜的机关机构,确保新闻出版管理工作“有人、有位、有为”。同时,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推进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与有关部门合作,承担起市场监管的责任,组织全省出动执法人员近两万人次,检查经营场所近1.2万家,印刷复制企业1792家,查获非法出版物353万册,非法报纸近145万份,非法光盘40多万张,初步显现了边整边改的成效。

  三是改善服务,力促发展。广东省新闻出版局围绕群众反映的“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开展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廉洁型的机关活动,有效地改进了机关作风,提高了办事效率。轮流安排机关各业务处室干部到政务窗口值班,为前来办事的单位和群众答疑解难,提供优质服务;深入深圳布吉大芬油画村,创建全国“版权兴业基地”建设活动;积极推进政府正版化工程,创建网络游戏、动漫产业生产基地;向全省新闻出版企事业单位发出“少吃一顿应酬饭,共筑一条致富路”的倡议,筹款为全省下乡干部的驻村联系点修建村道。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