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京民间艺人自制"郑和宝船" 无偿赠送博物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22:30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6月8日电(记者王力)南京民间艺人巩洪建8日将其制作的一艘郑和宝船模型捐赠给了南京博物院,以表示一个普通南京市民对明代伟大航海家郑和的崇敬之情。

  生长在船民世家的巩洪建今年49岁,在其祖父及父亲的影响下,从小就对船有着特殊的感情,并熟练掌握了木工技术和造船手艺。从1997年造好第一艘模型船开始,巩洪建一直在造船中寻找着乐趣。2005年是郑和下西洋600周年纪念,从1月4日开始,巩洪建就着手制作
这艘郑和宝船,直到5月16日才全部完工。

  巩洪建介绍,这艘船是他按照传统的造船工艺,选用上等杉木心、红椿木、松柏、水檀、杂木等手工制作而成,用桐油、生石灰、麻丝捻缝。船上有三桅,并配有锚等船上用具。

  巩洪建表示,整条船的制作完成一共用了7种木材,寓意着郑和七下西洋;开始造船时,他将船底以600毫米起底制造,寓意郑和下西洋600周年,巧合的是,当他按照船只制造的规定比例从船底往船帆从下到上依次完成整艘船时,发现船模长约4.4尺,与史载郑和宝船长44丈4尺的数字恰成比例。

  据南京博物院介绍,这只船模将在7月份博物院举行的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展览上向公众亮相。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