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超载“巨无霸”怀揣48本假证闯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05:27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6月4日,雅安市交警支队查获一辆使用假牌、假证载重25吨的豫A3735重型货车,从这辆“巨无霸”车上查获假驾驶证、假行驶证、假车牌、假运输证、假从业资格证等48本。目前,该货车已被扣留接受调查。据悉,这是省公安厅开展打击假牌假证活动以来省内查获单车使用假证假牌数量最多的一次。

  火眼金睛 “枕头”抖出一堆假证

  据108国道雅安段对岩收费站工作人员介绍,6月4日一大早,豫A3735重型货挂车进站验证交费时,河南长葛籍司机张俊峰从口袋中摸出一叠证件,惊慌地找出一张“道路运输证”递给工作人员,凭证上核准载重量为12吨。工作人员当即产生怀疑,如此大的货挂车载重量不可能才12吨,十有八九是假证,想逃过路费。该工作人员将情况向交警三中队反映。

  6月4日8时许,该车驶进交警三中队执勤点,副队长何晓浩等人依法对车进行检查。何说,核对驾驶证和行车证时,发现该车行驶证年检纪录和车辆技术参数与网上登记信息不一致,并在该车驾驶室上方夹板中查获一本假行驶证。另两名倒在驾驶室酣睡的男子引起交警注意,他们用衣服裹成的“枕头”有些异常,交警从中抖出假证30余本,后又在驾驶室卧架下查获两副未用的伪造机动车号牌和3本伪造车辆购置税,还有部分半成品。驾驶员张俊峰称,这些假证件都是车老板王启明从广州买回的,自己只是帮老板开车,其他事不清楚。

  利益驱使 “大吨小标”少付过路费

  什么原因让车主如此猖獗地使用假证?据交警介绍,这辆载重25吨的重型拖挂车沿108国道从云南到四川,如果车主使用假证“大吨小标”,往返一趟可少付过路费一千多元,1个月可省近万元。交警部门警力有限,查获一次最多罚款2000元,处罚数目对车主形不成致命震慑。许多车主铤而走险,导致假证假牌泛滥。今年1月以来,在一个检查点就查获假证假牌600余本。

  交警介绍,车主使用假证假牌目的在于:伪造驾驶证,使无证人员开车时应付交警检查,逃取过路费。不法分子利用拼装车、报废车、盗抢嫌疑车辆,制作假行驶证上路行驶,使用假证件作抵押,骗取汽车修理厂、加油站、汽车配件商店的钱财。

  罚款两千 追究车主刑事责任

  昨日下午,记者从雅安市交警二大队获悉,目前,豫A3735重型货挂车涉嫌改装,被依法扣留进行调查,对驾驶人员将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给予2000元的最高处罚。车主王启明涉嫌大量制作、贩卖假证假牌和私自拼改装车辆等行为已触犯《刑法》,若调查属实将追究其刑事责任。此案进展情况本报将继续关注。

  文/图特约通讯员陈开端记者涂劲军雅安新闻热线:1398161623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