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七旬孤老汉瘫在床上忍癌痛,好心邻居每天送来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10:16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记者苏丽萍【金陵晚报报道】72岁的老汉一生无儿无女,住的是村里的房子。半年前,他被查出患有胃癌。由于无钱继续治疗,他便从医院回到了家。邻居们都知道他得了癌症,只有他自己还认为胃痛是由在医院做胃镜引起的。现在,他每天只能在床上忍受癌症的病痛。

  72岁老汉至今孤身一人

  昨天,记者来到江宁区陶吴镇新杭村龙安自然村,一位名叫许业鑫老人家中。此时他正躺在正对家门的椅子上。许业鑫告诉记者,他出生于1933年,已经72岁了。年轻的时候,由于家里穷,娶不起老婆,也就没有孩子。借住的屋子房顶开天窗记者抬头发现,许老先生家的房顶已经开了天窗,阳光能通过一个个空隙射入房间内。许业鑫说,一到了雨天,这间屋子就开始漏雨。真是外下大雨,里面下起了小雨来。而许老家的惟一的门是用大大小小的数块薄木板拼凑而成。门关起来的时候,根本关不严实,中间还有些空隙。

  55岁起卖烧饼为生

  许业鑫说,他从年轻的时候起,就一直在生产队工作。后来在1988年生产队解散了,他也下了“岗”,没了生活来源。不甘心坐吃山空的他开始学卖烧饼,可是由于年纪大,学一门新手艺很难。不知是否由于学艺不精,做出来的烧饼不受人喜爱。所以,他的生意一直都做不好。卖烧饼卖了几年,不但钱没挣,连原有的一点点积蓄也全搭上了。因此,许业鑫把店铺关了。每动一下身子疼痛难忍在交谈中,许业鑫老人多次想从躺椅上坐起来,可他每动一下身子,脸上的表情就痛苦地扭曲着。老人告诉记者,大约从今年的1月份,他就发现自己腹部很疼。他也不管三七二十一就用膏药贴着,可贴了一个多月以后,不但没好,反而情况更严重了。到了今年4月份,他常常疼得汗如雨下。等一阵疼痛过去以后,他才发现自己身上穿的衣服全部湿透了。

  好心邻居带他去看病

  家住附近的殷素芳带着自己做的饭,给许业鑫送来。她告诉记者,在今年的4月15日,她看着许业鑫受病痛折磨,她实在不忍心,就和她的全家人带着许业鑫到镇上的医院看病,一查发现是得了胃癌。于是,他们筹集了3400多元给许业鑫治病,可对于治疗癌症而言,这些钱根本不够用,无奈之下,许业鑫只好从医院回到家中。此后,殷素芳几乎每天来给许业鑫送两顿饭,还经常帮他洗衣服,倒尿壶。

  可怜老人用止疼片抗癌

  殷素芳一家都不敢将许业鑫的真实病情告诉他,怕他“想不开了”。许业鑫告诉记者:“不去医院前还好些,自从在医院做了胃镜回来后,我的胃更疼了,现在连骨头都疼了起来。还不如不去医院呢!”殷素芳说:“现在许业鑫每天靠4粒止疼片维持。如果药性一过,他就又得吃了。就剩下两盒了,吃完可怎么办?”记者从许老的窗台上看到一种名为“丙氧氨酚片”的药品。说明书上写有“用于治疗各种中轻度癌性疼痛”。且只剩下两盒药品没拆封,其他都成了空盒子了。新杭村村长吴先平告诉记者,许业鑫不是五保户,但他吃了低保。记者问,他为何不是五保户。吴村长说“是由于许业鑫自己没有提出申请。”最后,吴村长补充说:“像许业鑫这样的老人在我们村有20多个。”(编辑 草非)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