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部手机VS一车乘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10:24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记者黎文安

  乘公交车丢了手机,大多数人会自认晦气。7日下午,一中年男子在600路公交车上发现自己丢了手机后坚信小偷就在车上,坚持要报警处理,引来了一车人的强烈反对。让司机为难的是,车上有两名急着赶回学校参加考试的学生。

  7日下午7点10分左右,记者从钟楼北乘坐600路公交车,车刚开出没有100米远,后门附近一男子急促地大喊“停车,停车!”司机赶忙在钟楼盘道拐弯处靠边停下了正在加速的公交车。“咋咧?”“我把手机丢了。”“多长时间了?”“几分钟前我还打电话了。”“刚才停车时还在不?”中年男子想了想,没有做声。旁边的乘客答话了,“你这会儿才发现,肯定在上下人的时候贼都溜了,还找啥?”“走吧,热死人了,还急着回家做饭呢……”几个女同志首先不干了。

  这时,车厢走道挤满了急着回家的人,车厢里的温度比外面闷热许多,在停车的几分钟时间里,司机的体恤衫明显地渗出了汗液。

  “那你说咋办?”司机征求失主的意见。“报警。”“大家谅解一下”,司机开始做乘客的思想工作,售票员把自己的电话递给了失主。但几次都没打通。乘客再次抗议,“你一个人把一车人搁钟楼闷着,凭啥呀?”坐在中间的一名年轻女性很不耐烦地冲着失主喊到,“你维护你的权利也没有资格剥夺我们这么多人的权益啊。”这一喊,引起了很多人的共鸣,“就是,就是,这天把人热得……”“司机师傅,咱还是走吧,要不你开着车在钟楼转悠一圈,车一开起码能凉快点啊。”司机无奈再次起身,“要是你丢了手机怎么办,大家别喊,再等一小会。”眼尖的司机看见马路对面停了一辆警车,赶紧让售票员下车求助,可车里的警察正在执行别的任务。

  在司机和售票员的帮助下,接连报了两次警。但时间已经过去了约10分钟,大家无奈地等待着,闷热的空气让人觉得每一分钟都十分漫长,很多人开始不停地擦汗,二楼车厢的乘客烦躁地用脚使劲跺着一层的顶棚。

  时间又过去了10几分钟,司机遇到了难题:先是一个中学生模样的男孩挤到了司机跟前,说:“叔叔,我晚上要考试,你先把我搜一下让我先下车”。司机还没来得及回答,又一个提着书包的女大学生也说要考试,急着赶时间,也愿意让人搜身。

  “我不能搜啊,那是违法的事”。“只要能让我下车,我不怪你。”旁边再次有人答腔,“男的搜男的,女的搜女的,这车实在太热了啊。”司机不知所措,售票员急忙打电话向公司反映情况,寻求解决办法。最后,司机只好征求失主意见是否放弃。但失主坚持等警察到来。

  7点40分,一辆贴着“学生高考援助”字样的警车终于到了现场。在经过简单的盘问和检查后未发现任何异常情况,警察把失主带走做进一步调查。记者看了看表:7点43分,从停车到放行大约用了半个小时。

  记者问司机这一车人有多少,回答说一百左右,600路人太多,所以经常有人丢手机,但很少有人报警,因为贼在做案后不会继续留在车上,所以报警了也几乎抓不着人。

  事后,记者采访了金镝律师事务所的杨彬轩律师,他认为,从法律上讲,公民有义务配合、等待警方调查取证,至于其他乘客的权益如何保障尚无法可依。但从合同法角度来讲,公交公司应当安全、准时把乘客送达目的地。为此,记者又采访了市公交总公司,按公交公司的规定,在遇到此类事件,司机和售票员应当履行作为公民的义务,配合执法义不容辞,停车等待处理是遵循法律的规定。

  面对这样的无结局的公案,这一百多人的权益如何保障,难道真的像乘客说的:只有企盼“天下无贼”了吗?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