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沈阳76岁老太翻出12岁时"劳工证" 收藏家称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10:27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沈阳6月9日消息(记者田彤)沈阳76岁的张素云昨日拿出一件保存了64年的“证件”——她12岁时在“满洲富士棉株式会社”做工时的“劳工证”。

  沈阳收藏家认为,简直可以用罕见来形容。

  这是一份保存非常完整的“劳工证”。上面的钢笔字字迹清晰,蓝色手戳和红色印章
很明显。该证是3页折叠纸,每张有3张名片大小,一张一寸照片上,是一张稚嫩的娃娃脸,梳着刘海,眼睛充满了童真。

  “张秀兰”(解放后她改名叫张素云)名字上面是编号12968号。上有“劳动登录特此证明”,落款为“满洲劳工协会。康德8年(1941年)10月10日”。

  在另一页上,有劳动者的籍贯:营口市;住址:奉天市霞町二番地;工种:干燥工;厂名:满洲富士棉;甚至还有宗教、民族等。

  以收藏日本侵华证据闻名的收藏家詹洪阁认为,1941年日本侵华时期的劳工证十分难得,且主人是只有12岁的女童工。更重要的是它的主人至今还健在。九一八战争研究会有关专家表示,1941年至1945年8月,是日本加强对伪满经济搜刮,实行战时经济统治与疯狂掠夺战争资源时期。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张春梅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