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复垦地挖出浇浆古墓群 千人冲向古墓哄抢文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10:51 龙虎网

  【龙虎网讯】6月6日,高淳县固城镇一取土复垦工地上无意中挖开了一座大型古墓群。南京市博物馆考古队队员对该墓进行了抢救性初步发掘。然而,就在这座古墓群后丘陵坡上,两座小古墓惨遭破坏,一些文物遭抢。昨天,上千人再次蜂拥至古墓群发掘现场哄抢文物。当地警方和考古人员迅速采取防范措施,对文物发掘现场加以保护。

  复垦地挖出古墓群

  6月6日上午8时,高淳县固城镇双岗村殷家岗组,江宁区土石方工程队正在一块丘陵地取土复垦。一台大型挖土机挖到地下约3米处时,一铲下去突然“吱”的一声,竟然挖出了一块白色坚硬的“泥板”,好奇的司机到铲头一看,发现白色的“泥板”非同一般,而是糯米浆拌石灰粉制成的浇浆板。他再扒开旁边一块泥,里面露出了棺状物体的一角。

  早就听说高淳固城一带有很多古墓的司机,立即停止了施工,向陈祥友队长报告。陈队长马上报警,随后固城镇派出所民警和高淳县文物管理所的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并向南京市文物局报告。文物局初步判断此处地下有古墓群。

  两小墓文物先遭抢

  就在发现这块地下有古墓群的第二天,施工人员在丘陵后山坡上也挖出了两座小古墓,两处地点距离仅20米。然而,这两座小墓却遭到了哄抢。

  昨天,在知情人带领下,记者来到了哄抢现场,只见一座古墓已被挖开,一堆凌乱不堪的泥土里混杂着大量的青砖,有的青砖已断开。在其右侧,另一座古墓仅留下了一个弧形的门,门砖已残缺不全。十几名男子仍在挥动着铁锹,继续挖着,似乎想在泥里找到自己想要的东西,有些断裂的青砖也都被他们搬走。

  知情者刘先生说,6月7日下午4时,附近村民听说发现古墓,便蜂拥赶来,挖的挖、抢的抢,很快将古墓里的物品瓜分。他看到的被村民拿走的物品有瓷瓶、瓷瓦、小罐、瓷盆和一只小猫图案瓷器等物品。

  高淳文物所工作人员介绍,这是两座明代古墓,墓穴已被盗过,墓里已没有什么东西了。但是,由于当地老百姓法制观念不强,还没有来得及加以保护,一些残余文物就被哄抢一空。据当地村民介绍,在整个固城镇方圆3公里范围内,有几十座大大小小的古墓均被文物盗贼光顾过。仅在这处工地上,就有4座古墓被偷盗。

  千人蜂拥现场哄抢

  昨天上午10时,大墓发掘工作正式开始。然而,接下来的一幕却让记者惊呆了。当施工单位用挖掘机把近600平方米的山头掘开,形成一个大土坑时,从四面八方赶到现场的村民,不时有人跳下坑,抢在挖土机抓斗前面,寻找目标。黑压压的人群将发掘现场里三层外三层地包围着。在这群人里,有不少人手上拿着铁锹等挖土用的工具。

  由于坑中的人太多,挖土机不时停下,4名保安和几名考古人员见状,不得不将坑中的村民赶出去,在现场拉出一道警戒线,将村民强行赶出发掘现场。

  3合葬墓檀香浓烈

  记者走近发掘现场发现,距地表约3米深的坑里,埋着3座古墓,每座古墓上方均为糯米浆和石灰浇制而成的浇浆板。其中两座古墓并排合葬在一起,墓长约5米、宽约4米,墓头呈东北向,脚朝西南方向。而在其左侧,呈东西向仍有一座紧挨在一起的古墓。每座古墓上方都被用糯米浆和石灰浇制得严严实实,挖土机每挖一次土,现场的考古人员都要叮嘱挖土机司机一声:“轻一轻,不要碰坏墓壁。”在古墓群左侧,挖土机刨开了一块长方形的坑,坑中散发出一阵阵浓烈的檀香木味。当初安葬时,为防止水浸泡墓室,将檀香木安在古墓旁起干燥作用。南京市博物馆考古人员称,由于古墓群保存完好,目前尚不知墓内的具体情况,初步决定将古墓整体起出,运回南京再开棺。

  汉、明墓有待考证

  南京市博物馆考古人员肯定地说,从墓室的安葬来判断,这个古墓群,具有很高的研究和考古价值。从古墓位置来看,与汉墓有相似的地方,几千年前,一些达官贵人或富豪的墓,大多用糯米浆与石灰浇浆制成。至于是哪个朝代的,科学地说要将整个棺体打开才能确定。同时,由于高淳曾发现一些规模较大的汉代古墓,现在还不能判断该墓群的年代和墓主身份。

  高淳老百姓称,该墓很可能是一汉代古墓,高淳有著名的固城遗址,固城在西汉时是溧阳县治所在地,周边出土过许多汉代古墓,江苏现存的最早汉碑“校官之碑”就是在固城湖滨发现的,因而这座古墓群有可能是汉代古墓群。

  已退休的高淳文物管理所原所长濮阳康京认为,根据这座古墓群的朝向,以及保护情况,一般为明代的富豪合葬墓,但最终还要作进一步考证,不过明代墓的可能性较大。

  至于该合葬墓群的年代和墓主身份,以及墓内尸体保存情况和随葬物品情况,晨报将继续报道。

  新闻链接:

  浇浆墓

  复垦地挖出浇浆古墓群 千人冲向古墓哄抢文物

  作者:卢斌 韩红林

  (来源:南京晨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