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违法建设:建的比拆的多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11:00 江南晚报

  报记者冠华

  一些基层部门纠查不力,相关部门配合不紧密等,导致今年以来无锡市违法建设泛滥。有关单位提供的数据触目惊心———

  违法建设“顶风”泛滥按照无锡建设特大城市的总体规划要求,今年的违法建设整治
工作要力争拆除100万平方米。然而,执法部门大力“拆违”,而有些单位和个人却在顶风大肆建造。

  有关资料显示,今年以来无锡拆除违法建设8万多平方米。

  其中拆除单位违法建设近4.6万多平方米,而新建和在建的单位违法建设却达到12.4万多平方米;拆除个人违法建设3.4万多平方米,但新建的个人违建之多,目前无法全面统计。新建违法建设数量和面积,大大超过拆除数,仅华庄、太湖两镇今年3月份就新增违法建设近百起,建设面积达5万平方米。各类无证违法建设不仅数量增长较快,体量、面积不断增大,类型也呈现多样,住宅、工业厂房、综合用房、办公用房、商业用房、临时用房等,名目繁多,且大都建在城市各重要道路两侧、规划重点控制地区。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违法建设之所以泛滥,既有一些基层单位、个人谋取不法利益的原因,也有相关部门发现不及时,制止不果断的因素。

  违建不休:

  “发展经济”借口响亮今年5月初,记者接到市民反映,太湖镇板桥村违建厂房没人管。记者来到现场,1.5万多平方米的违建厂房看了让人触目惊心。在这片违法建筑群,高耸的混凝土立柱排排而立,混凝土结构的厂房已建到一半。让人不解的是:这里的地块已列入江大新校区科技创业园区。

  在市城市管理局和滨湖区政府直接干预下,这一违法建设虽然日前被强行拆除,但“违建”过程却让人深思。据了解,1.5万多平方米的违建厂房,是板桥村委下属经济合作股份有限公司开发的,他们借迁厂的名义,在“三证”不齐的情况下,于去年年底动工建设。开始建造时,滨湖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就发现了,马上向其指出这是违法建设,并责令停工。但村委并没有停工,以发展经济为理由继续施工,其后几个月的建设,使厂房基本成型。对此,滨湖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在3月份发出强制拆除通知,可还是无果。在再三劝阻无效的情况下,滨湖区决定强行拆除。据了解,许多单位违法建设主要是以“发展需要”、“优化投资环境”等为借口建造的。有的接到城市管理部门整改通知后,想方设法拖时间,想造成既成“事实”,让执法部门拆不动。

  违建“无恐”:

  村干部越俎代庖作规定6月6日上午,记者在新区南站街道东风村看到了这一幕。

  今年4月份,金海里居民向市城管部门反映,金海里141号后面围墙外有人在“违建”。接到举报后,城管部门到现场了解,发现这个翻建的房子未经有关部门审批就擅自开工。对此,东风村(居)民委员会向有关部门提供的书面解释是:户主的儿子已到婚龄,是在原来破旧的房屋上翻建。平房翻建怎么成楼房?村(居)委负责人称,原来的房产证上对建筑高度没有注明,城管部门介入后,村委已规定户主建房时高度不得超过4米。对此,市城管局“拆违”办负责人表示,不经审批翻造是违法建设,同时,村委也无权规定建房高度。

  (下转A20)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