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叫舅姥爷的呼声最高,也有人说叫啥不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11:13 新文化报

  小姜是胥老先生的亲外甥女,胥老先生又是她丈夫小姚母亲的亲姨父,那么小姜和小姚的孩子应该叫胥老先生什么呢?昨日,胥老先生的烦恼见报后,许多热心读者打来电话,给胥先生家支招,其中赞成叫胥先生舅姥爷的读者占了大多数。他们说叫舅姥爷最科学

  支招的读者中,80%的人认为小姜和小姚的宝宝应该叫胥老先生舅姥爷。读者侯先生说,如果从小姜那边论,宝宝与胥老先生的关系就近了,从小姚那边论就远了。中国民间有一
句“姑舅亲,辈辈亲,打断骨头连着筋”的谚语,所以按照中国人的传统习惯,应该从小姜这边论。

  读者何先生对研究辈分方面非常爱好,经他分析,宝宝也应该叫胥老先生舅姥爷,原因是宝宝从小姜这头论是第三代人,从小姚这头论是第四代人,所以他认为这样论是最科学的。

  他们说只要孝顺,叫什么不重要

  读者刘先生认为,既然事情已经这样,就不用再在辈分上较真,建议宝宝可以喊胥先生阿公,这也是对老辈人的尊称。外国人就直接喊长辈的名字,只要儿孙孝顺,称呼就不那么重要了。

  王女士也认为在称呼上不必那么复杂,舅姥爷和太姨姥爷两个称呼都可以简化成“姥爷”,如果怕和自己姥爷重了,可以叫自己姥爷“外公”。

  这事儿她们家也有娘俩都叫她姑姑

  读者张女士刚打进电话就笑了起来:“我家的情况与胥老先生家差不多。我舅舅的女儿嫁给了姓赵的人家,生了个儿子叫小赵。小赵后来认识了我姑姑的女儿小关。他俩结婚已经20多年了,当时认识时还真不知道有这层关系,处了一段时间后才知道。他们的孩子现在已经20多岁,还真不知道这孩子叫我爸什么。”

  读者回女士说她家的情况也挺“复杂”,她家有一房亲戚,孩子和妈妈都叫她姑姑。原来回女士妈妈的哥哥有个孙女叫小郭,小郭喊妈妈叫姑奶。爸爸的弟弟家有一个儿子小回,小郭和小回好上了,结婚后两人就各叫各的。

  小郭一直叫回女士姑姑,小郭和小回现在有了一个五岁的孩子,孩子随着他爸爸那边的称呼,也叫回女士姑姑。本报记者张南《称呼难倒一家人麻烦您给支支招》续(新闻编辑:曲兆佳)(来源:新文化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