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民俗大赛 让人想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11:13 新文化报
  不管您会不会包粽子、缝荷包,只要您是70年代以后出生的人,就可以来参加我们的包粽子、缝荷包大赛,截至昨日,已有43位读者打进电话要求报名参赛,其中几位家在外地的读者还讲起了自己在家乡过端午节的故事。在山东,有一个铁定的习俗端午节这天要给故去的亲人上坟

  32岁的常明旭最近来长春出差,正好看到本报要举办端午节包粽子、缝荷包大赛的消息,他马上报了名。小常说,在他们家乡,端午节是个很重要的节日,过节那天,每家的老人们都会包上几十斤粽子,然后分送到各个儿女家里。“山东的粽子要比长春的个头儿大,但外面不用东西缠,而且煮粽子的锅里还会同时煮上几个鸡蛋,那粽子锅里煮出的鸡蛋,味道特别好。”

  提起荷包,常先生说,他们那儿的“荷包”是一种用面放在模子里做出各种各样的小动物,有些小孩会把这种动物拴上线挂在脖子上。“但在端午节这天,给老人上坟是最重要的事。”常先生说,在他们家乡,每家每户都要选在这一天到坟前悼念故去的亲人。在浙江,有一种特殊的粽子两个粽子系在一起像是“双胞胎”

  陆大姐今年53岁了,出生在浙江,现在生活在长春。在她儿时的记忆里,家乡过端午节时,家家户户也要吃粽子,不过,她们那儿的粽子很特别,每个粽子都是用两张粽叶包成的,然后系在一起,像对“双胞胎”,样子很好看,陆大姐现在还会包这种粽子,每年过节都会给邻居们包上几个。

  陆大姐说,在南方的农村,端午节这天,小孩子都要戴五彩线,老人们会在孩子们身上洒一些雄黄酒,目的是防蚊虫。在内蒙古,有一个美丽的传说家家户户挂葫芦保平安

  曾在内蒙古生活了十几年的路大姐说,内蒙古每年端午节时家家都会用柳枝系上一串葫芦挂在门前,这还有一段传说哩。据说那里有一个村子,村里有一位30多岁的妇女,她背着一个大孩子,领着一个小孩子,走在路上时遇到了一位土地神,土地神见此情景很奇怪便问:“你为啥背着大的,领着小的?”女人说:“因为大的是我丈夫前妻生的,小的是我自己的。”女人的善良感动了土地神,土地神便告诉女人说:“你们这里将有一场灾难,只要你在五月初五这天,折下柳枝系上葫芦挂在家门口,就可以免除灾难。”善良的女人把这件事告诉了全村人,从此,每到端午节这天,家家户户门前都会挂起葫芦。

  在这里,有一堆奖品

  由本报和长春长江花鸟鱼宠物古玩文化城共同推出的“新文化报首届端午节民俗大赛”就要开始了,同时此次活动还设立了一、二、三等奖,一等奖为价值800元的奖品,二等奖为价值300元的奖品,三等奖为价值200元的奖品,奖品均由长江花鸟鱼宠物古玩文化城提供。本报记者冯艳“端午节来本报赛民俗”续
民俗大赛让人想家(图)
做个龙舟庆端午

  2005年6月8日,记者在跑街时看到一家商场的员工,为庆祝即将到来的端午节,用泡沫砖自制了一长7米,宽0.8米的龙舟,增添了喜庆的气氛。本报记者姜缘摄/文(新闻编辑:曲兆佳)(来源:新文化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