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四评层层把关确保阅卷公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11:39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本报讯今年我省高考科目将全部实行网上阅卷。昨日,湖南省教育考试院普招处透露,今年我省在高考阅卷时将启用四评控制误差模式,即考生某道答题的得分,最多经过4位阅卷教师评阅后才给出最后得分。

  湖南省教育考试院普招处处长刘国清介绍,网上阅卷是通过计算机网络技术和扫描技术,首先将考生的答题卡通过高速扫描仪将纸质文件转变为电子文件,客观题部分由计算机
进行自动评分,主观题部分由评卷教师在计算机上对照考生答题卡的电子图像进行评分。

  刘国清表示,实行网上阅卷,通过双评和多评机制及有效的误差控制模型,可以使主观题的评分误差得到有效控制,最大限度地保证考试的公平公正。例如,在作文的阅卷中,设置了4分的评分误差,两位老师评分误差在4分以内,则取其平均值;误差超过4分,就需要第三位老师参与评阅,如果第三位老师与前两位老师给出的分差均在4分以内,就取分差最小的两个分数平均。如果第三位老师与前面两位老师的评分误差都超出了4分,就需要四评,四评工作由经验丰富的阅卷组长担任,组长会根据前面三位老师给出的具体分数,给出这位考生作文的最后得分。

  与人工阅卷最大的不同之处是,网上阅卷除四评外,一评、二评、三评老师不会知道该道题是否有人阅过,相互看不到各自的评分。省教育考试院表示,将对每位老师的评卷情况进行随时掌握,对评分标准掌握不好或工作不负责的老师,将随时停止其工作。另悉,今年网上阅卷工作结束后,由计算机对试卷的分数进行自动合成,以彻底消除中间环节可能造成的差错。

  作者:郭柯

  (来源:长沙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