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造林廿载果实被盗有林照却难讨公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11:48 黑龙江日报

  去年8月以来,密山市知一镇迎恩村农民史世基与当地林业局发生的林权纠纷,至今无结果。史世基蒙受了财产损失,吃了许多苦头。史世基说:“我有老王小山100亩松林的林权证,又培育管护多年,林木怎么成了别人的?”

  纠纷起因:林业局欲卖老王小山松塔

  1983年史世基兄弟俩承包了村里的老王小山100亩,营造松树,1992年又申领了林木执照(林权证)。去年8月长了20多年的松树结出了喜人的松塔。正值采摘时节,史世基兄弟忽听人说密山市林业局蜂蜜山林场已把老王小山松林的松塔卖给了吉林省一个体户,后者即将上山采摘,史世基当即交涉。林场场长王宝库称,老王小山属于蜂蜜山林场的一个林班作业区,林地是国有林地,林木是国有林木。

  这是史世基承包老王小山20多年来,林场第一次向史世基主张林权,令他吃惊不小。史世基立即请3名证人(当年签订承包合同时的村干部)陪同,拿着林木执照找密山市林业局李局长讨说法。李局长说此事要研究研究,并下令在裁决前,纠纷双方共同看管老王小山松林的松塔,不许任何一方采摘。

  接着史世基等4人又找密山市主管农林工作的副市长说理。这位副市长写一张条子让史世基捎给李局长处理此事。史世基只好一边等待处理结果,一边与几名林场护林员看管老王小山松塔。

  当地政府不裁决林权纠纷

  去年8月31日凌晨,处于纠纷双方共同管护之下的老王小山百亩松林松塔全部被盗,野蛮采摘使近万株松树树头折断。那天史世基感冒打吊针,9时30分当他赶到老王小山时,只见满地松枝,松塔被盗,林场护林员不知去向。后来据林场方面称,当天全场组织义务劳动,于是撤回了护林员;林业局方面也振振有辞:即使林场撤回了护林员,你史世基也应该看护呵。松塔被盗案至今未破,史世基吃了个哑巴亏。

  史世基急了,走上漫漫上访路。去年秋开始,史世基到省有关部门、鸡西市农委上访都没有得到处理结果。密山市法院负责人向史世基表示,法律规定林权纠纷须政府先拿出行政裁决,当事人对裁决不服,法院方可受理。

  看来这事儿还需当地政府解决。自去年夏至年底数月里,史世基30多次在密山市政府门前蹲守、等候主管农林工作的副市长,先后面见副市长7次。这位副市长共写了7张条子让史世基捎给有关负责人处理。其中大多是写给林业局李局长的,还有一张条子是写给密山市农委主任的。今年年初,农委主任将此事转交农委副主任处理。副主任对史世基称,林业局认为老王小山的许多树不是史世基栽的,因为年轮不对……至今史世基没有见到林业局的有关报告。

  老王小山的林木归谁所有

  史世基持有的林木执照是当地政府于1992年12月30日颁发的。上面明确写着老王小山100亩用材林归史世基所有,并标明“四至”。

  据当时的村支书冯国清和史世基所在的3小队主任朴殿福介绍,老王小山的林地所有权经历了由国家所有到集体所有的过程,老王小山的林木所有权也经历了由国家所有到集体所有,再归个人所有的过程。

  知一公社社队林场资源划拨档案显示,根据省委(1979)86号文件指示精神,1980年蜂蜜山林场将第1、7、8、5、6林班划拨给知一公社(现为知一镇)。据史世基讲,老王小山就在第5林班。当时的交拨单位(蜂蜜山林场)、接交单位(知一公社)及其经手人均有签章,此外还有监交单位密山县林业科(现为密山市林业局)、批准单位密山县革委会(现为密山市人民政府)公章。

  据冯、朴二人证言,1982年知一镇把接收的林班下拨各村。1983年县里执行“谁造谁有”的造林政策,迎恩村将老王小山的林地使用权120亩承包给史世基等6户村民。其中史世基兄弟承包了其中的100亩,未约定承包期限。由于当时粗放管理,村集体和农户之间没有签订书面承包合同。

  冯、朴二人介绍,史世基承包前,老王小山只有几小片不足一人高的松树苗,混杂在荒草间。史世基承包后,又大面积栽植落叶松、红松,植树工作直至1999年结束。经过史世基多年种植、管理,如今的老王小山已郁郁成林。

  蜂蜜山林场场长王宝库却认为,老王小山是林场作业区,有林相图和资源汇总文件为证;山上的树也都是林场工人栽种的,林场退休的职工可以作证。他对记者说,那张林木执照是1992年乡林业站工作人员代办的。虽然它不是伪造的,但是这样的林木执照如今是废纸一张。

  如果按这一说法,市政府为何不撤销这张“错误”的林木执照呢?王场长说,他也不知道市政府为什么不撤销它,反正林业局的报告早已交给市政府了。

  据史世基讲,市农委副主任年初时称,今年开春以后解决(此事)。可是至今没回音;申请当地政府裁决的材料也交上去了,可是政府至今未有答复。(黑龙江日报)

  作者:马述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