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民声热线:本期关注户外广告牌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11:48 黑龙江日报

  本期关注户外广告牌匾

  家住哈尔滨市道里区电车街的李先生、马女士向本报反映:他们的住宅楼临尚志大街一侧的山墙上,不知何时悬挂了两幅灯箱牌匾广告,分别是某松骨健身中心和某按摩医院的广告。其中按摩医院的法定代表人是残疾人,自称残疾人诊所广告不用审批。

  哈尔滨市道外区轩辕小区居民汪先生也向本报反映,轩辕小区是现代化住宅小区,小区内景致优雅,可是最近小区内冒出了不少商服牌匾,这些牌匾大小不一,横七竖八,一般悬挂在一层或二层楼墙体和阳台外墙上。小区许多居民认为,这些牌匾破坏了小区的整体美感。

  户外牌匾广告须经城管部门审批

  哈尔滨市城市管理局市容管理处处长林刚介绍,《哈尔滨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规定,设置大型户外广告和非广告的电子显示屏、实物造型、充气模型、空中飘浮物等户外设施,应当征得市容环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同意后,按照规定办理审批手续。设置小型户外广告和宣传廊、灯箱、牌匾、旗、幌等户外设施,应当征得区市容环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同意后,按照规定办理审批手续。

  悬挂牌匾广告必须经过审批,上述残疾人诊所也不例外。

  据了解,哈市临街牌匾广告有相当一部分没有经有关部门审批,同时哈尔滨市许多店铺牌匾不规范,突出表现为一店多匾。

  小区内牌匾由物业管理

  小区内不临街一侧建筑物上悬挂的牌匾不属于市容管理的范畴,而应由物业单位管理。

  哈尔滨市房产住宅局物业管理处处长许建华说,根据《哈尔滨市物业管理规定》,利用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进行经营的,应当在征得相关业主、业主大会、物业管理企业的同意后,按照规定办理有关手续。小区的共用部位,归为小区业主所有,共用部位的利用,由小区全体业主决定。

  太古物业公司轩辕房管站站长曲文秀说,去年9月至今轩辕小区内和小区楼外悬挂的牌匾均未经物业公司同意。业户不服从物业管理,不打招呼随便悬挂牌匾。他说,物业管理公司是企业,没有强制措施,对既成事实的牌匾广告没有拆除权。

  广告牌匾管理要科学化、制度化

  省政协委员冯洪滨对哈尔滨市户外牌匾广告混乱状况深有感触。他认为,户外广告与各种建筑要和谐统一。而哈尔滨街道上的牌匾、广告杂乱无序,不但影响城市生活空间,还破坏了城市原有风格;户外广告牌匾存在安全隐患,用料五花八门,有的不锈钢支架锈蚀后导致广告牌匾倒塌,巨幅广告牌没考虑风力问题,导致强风刮倒广告牌,砸坏汽车、伤及行人的事故发生。另外,公益广告不足,位置设计不协调,外语广告缺乏有效审批制度,广告管理滞后、执法不力等问题不容忽视。

  冯洪滨建议,完善哈尔滨市户外广告管理规定,使之贴近哈尔滨市的实际情况;加强户外广告制作者的专业素养,根本解决户外广告大量低级失误加高级错误的问题;城管部门对户外广告牌匾的管理要科学化、制度化,提高效率。(黑龙江日报)

  作者:桓伟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