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清华第二附属医院:领跑全国慈善治疗援助行动(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18:18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6月9日消息(实习记者李宾)我们决定采访清华第二附属医院的动因其实是由于几天前的一次采访报道。接受全国公益文化活动组委会的邀请,6月3日中广网的记者对全国公益文化活动·爱心联合义卖行动进行了报道。此次义卖活动是旨在给清华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慈善医疗援助项目解决部分资金缺口,如特困患者的药费、患者与家属的往返交通费等相关费用。清华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就此走进了我们的视野。

  全国公益文化巡回活动包括全国慈善治疗援助大行动名人名家义演义卖活动全国高校公益文化巡回行全国公益文化系列大赛等几大组成部分。其中全国慈善治疗援助大行动已于2005年5月15日正式启动。在启动仪式中,清华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院长左焕琮,就参与慈善医疗援助合作项目发表了热情洋溢发言。并宣布清华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将以分步援助的形式,全额免费治疗全国60名三叉神经痛特困患者,此项医疗援助项目总援助治疗款累计将达90万元。这项慈善医疗援助项目将为来自全国各地的60个家庭带去终生的温暖,为我们这个大步走向富强的民族更增一份真爱。它也成为了此次全国慈善治疗援助大行动的首个项目。
清华第二附属医院:领跑全国慈善治疗援助行动(组图)

  国内著名神经外科专家,清华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左焕琮

  因此在组委会的帮助下,我们专程联系采访了清华第二附属医院的中青年神经外科专家、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功能及微创神经外科主任陈国强,他是此次慈善医疗援助项目的主要执行人。
清华第二附属医院:领跑全国慈善治疗援助行动(组图)

  中青年神经外科专家、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功能及微创神经外科主任陈国强

  访谈实录

  记者:

  当初这个项目是如何促成的?你们是出于什么考虑来参与这个事情的?

  陈国强

  :是“全国公益文化活动”组委会首先与我们接洽的,可能是我们医院的口碑比较不错吧。听了他们的项目建议后,院方和我们神经中心很快就做出决定:全力支持。我们作为一家比较知名的二级甲等医院希望能为社会和特困患者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记者:

  为什么选择三叉神经痛作为此次的免费援助项目呢?

  陈国强

  :这是因为几方面的原因。第一,三叉神经痛对患者来说是一种非常痛苦与难以忍受的疾病,发作起来如刀割一样。目前全国的患者约有300万之多,且老年患者占了大多数。第二,我们神经中心在治疗这种病方面无论在国内还是国际上都属于领先水平,治愈率达到了92%以上。

  记者:

  每位患者所需的治疗费用是多少?医院为什么没有承担全部费用呢?是有什么困难吗?

  陈国强

  :要完全治愈的话,每人大约需要15000元。因此整个项目60位患者的治疗费用就高达90万元之多。如此大的一笔资金我们神经中心是承受不了的,因此需要社会各界帮助解决一部分,我们独立承担的大约有60万元。

  记者:

  现在中心的设备、医务人员方面的准备工作进行的怎么样了?

  陈国强

  :一切都已经就绪、到位,随时可以接收患者。

  记者:

  我看了一下你们的援助计划,共分3年执行,每年接治20名,每年共分四批,每批5人,每季度一批。为什么这么安排呢?

  陈国强

  :这样安排是考虑到医院和中心的实际情况和困难。如果援助患者过于集中,必然影响我们正常的业务和其他患者就医。因此做出了这样的计划,以使两方面的工作都能做好。

  记者:

  神经中心的日常工作量有多少?

  陈国强

  :可以说工作相当繁重,平均每月有100台手术要做。每天至少四台。

  记者:

  最后您说一下对这次医疗慈善援助大行动的期望与想法吧。

  陈国强

  :这种利国利民、服务社会的活动应该多加开展,我们也会一如既往的支持参与。重要的是,组委会和有关部门应该严格把关,做到使真正需要帮助的患者得到救助。另外,我们一家医院的力量毕竟是有限的,希望通过我们的示范带头作用,吸引更多的医院加入进来,共同为我国公益慈善活动的开展出力,奉献自己的爱心。
清华第二附属医院:领跑全国慈善治疗援助行动(组图)

  清华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慈善医疗援助项目部分执行参与人员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李宾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