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浙江省省人大代表今日首次旁听法院庭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18:37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杭州6月9日消息(记者章恒) 浙江省省人大代表近日参加旁听了一次法院庭审,这在浙江尚属首次。

  6月8日,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广州新时代影音公司与宁波江东花样年华娱乐有限公司著作权纠纷案。和往常开庭不一样的是,今天的旁听席上还坐着一批特殊的旁听者——8位省人大代表。

  据省人大常委会代表工委有关负责人介绍,组织这次省人大代表旁听法庭庭审活动,目的就是为了加强省人大对“一府两院”的监督,更充分地发挥省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的作用。人大代表旁听主要了解法庭审判的程序,不干预法庭独立办案。

  在3个多小时的庭审里,代表们一直在认真地听着、记录着。在20分钟休庭合议时间,省人大代表还开展了一次简短而热烈的讨论。省人大代表陈松茂认为,旁听法庭审判个案,不仅可以起到法制宣传作用,还能增强代表的法制意识,对今后如何加强监督工作也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省人大代表孙玲玲今天还特地邀请了她学校里的一名法学专业教师一起参加旁听。孙玲玲说:“知识产权保护是个值得重视的问题,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就有代表提出电子产品‘1美元’现象。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我一直在收集这方面的信息。希望将来省人大在立法上也能有所关注。”

  最终法庭当庭宣判:驳回花样年华公司的上诉,维持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的一审判决;花样年华公司立即停止对新时代公司的侵权行为,并赔偿该公司经济损失共计1万元。对此,代表们认为,虽然新时代公司赢了官司,但是还有很多知识产权方面的纠纷亟待解决,因此对知识产权的立法进度不能放慢。

  据了解,今后省人大常委会还将继续组织省人大代表参加旁听庭审,使他们更广泛地了解各种类型的案例,更好地监督法院工作、履行代表职能。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囡囡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