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商南县试马河河水重度污染群众苦不堪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07:34 三秦都市报

  本报商洛讯 记者 田亮冀晖自5月中旬以来,商南县试马镇试马村、郭垭村、红庙村、毛河村的村民多次向本报反映,商南县秦东集团生物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废水大量排入村民水源区,致使沿河1000多亩土地不敢浇,400多村民吃水困难,群众苦不堪言。日前,就群众反映的问题,记者专程赶赴试马镇进行了调查采访。

  记者来到商南县西10公里外的试马镇秦东集团生物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看到,烟囱冒着
滚滚浓烟,不时有大小车辆进出。在村民的指引下,记者看到皂素厂位于试马镇街道的上游,紧挨试马河而建,该厂水管内流出一股浆黑的工业污水,顺着一条小水渠流进了远处的三个大土坑中,土坑建在河堤之上,坑与坑之间埋有水管,相互连接通向堤外,约有碗口粗的一股污水泛着白色的泡沫流入河中。污水排入河中后,整个河水变成褐红色,石头变成红色。“沉淀池是哄人的,厂里其实还是将污水直排进了河里。”一位村民领着记者边看边说。据了解,皂素厂污染的河叫试马下河,上河的三公里处建有一小型水库,厂子建在水库的下游,污水排入下河流经试马村、郭垭村、红庙村、毛河村最后流入了丹江汇入汉江。

  在郭垭村,村主任董志强和20多名村民接受了记者采访。据村民们介绍,郭垭村有385户1700人,住在长约2公里的下河两岸,从去年3月开始,污水就不同程度污染了几口水井和部分农田。进入今年3月以后,情况越来越严重了,因天旱,水库停止放水,惟一的水源都成污水了,一开始是不敢洗衣,一洗手就发痒,然后肿胀,溃烂,十天半月治不好。

  村主任董志强说,污染现状如果长此下去,沿河4个村4000多人口的吃水将成为最大的问题。这种水是浇啥,啥死,2003年,全县搞农业综合开发时,国家给村上投入了100多万元,建了水渠等灌溉设施,由于水被污染了,村民眼瞅着河里的水就是不敢浇。这个村有约400亩水浇地,现在变成了旱地。董主任告诉记者,加上试马村、红庙村和毛河村大约有1000多亩地不敢浇水。“国家的几百万算是白花了。”这位村主任心疼地直摇头。

  记者随后来到皂素厂,办公室一姓张的工作人员称领导不在,也无法联系。一位姓杨的同志告诉记者说:“领导开会去了,对厂里直排工业污水一事,承认存在这种现象,但没有村民们说的那么严重。”

  商南县环保局副局长金乐凯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商南县秦东集团生物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是该县的龙头企业,2004年3月建成试产时没有向环保部门打招呼,将污水直接排入试马河,环保部门当即让其停产整顿,并处5000元的罚款。其间,也曾多次进行过处罚,并要求达到排放标准方可生产,可该公司一直没有停止生产。今年4月至今已经对其进行过两次突击抽查,发现该厂排出的废水PH值达到5.6,随即要求让其停产整顿,但该公司只停产了一天又开始恢复生产。金局长还告诉记者,他承认该公司排出的工业废水对试马河沿河两岸的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了影响,但环保部门只有监督执法权,没有执行权,所以他们也很无奈。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