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成都商人抢注端午商标 称为保护文化遗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1:00 桂龙新闻网
成都商人抢注端午商标称为保护文化遗产(图)
肖先生展示他要注册的端午商标图案

  又一个端午节近在眼前,昨日,四川锦华商标事务所向记者证实,已有一位肖姓先生委托该所,代理将“端午”申请商标注册。肖先生坦率地说,他就是要抢在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前面,抢注下中国传统节日“端午”,用实际行动保护传统文化遗产。

  抢注源自朋友的玩笑话

  33岁的达州人肖涛先生,目前在成都经营着一家食品公司,旗下拥有好几个食品品牌。正是前天朋友的一句玩笑话,让他萌生了注册“端午”商标的想法。

  那天,一个朋友到他办公室串门。朋友在用肖涛的电脑上网时,看到了一则消息:中韩民俗专家将于端午节在北京召开研讨会,商议中韩两国联合申报端午节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朋友嘟哝道:“原本就是我们中国的端午节,凭啥子要和外国一起申报?”朋友的话引起了肖涛的注意,他凑到电脑前仔细看完这则消息,顿时不快。

  朋友开起了他的玩笑:“他抢注我们的端午,你就抢注端午节的商标算了。反正你也在做食品行业,注册个商标自己也可以用噻。”

  朋友的一句玩笑话让爱较真的肖涛来劲了:“对啊!就这么办!能不能用不重要,关键是我要先把东西抢到手里,免得又被人家抢了先,丢了祖宗留下来的东西!”

  出手半天完成商标设计

  昨天一早,肖涛便匆匆找到四川锦华商标事务所。“快快,我要注册‘端午’商标,你们帮我办理一下!”一进门,肖涛便着急地冲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喊了起来。

  了解他的意图后,商标事务所张所长仔细查找了商标注册的相关法律条文,发现并没有任何传统民间节日名称不能进行商标注册的规定。交纳2000元注册费后,在注册类别的选择中,肖涛选了第30类,这一类别包含了茶、米、调味品、咖啡等食品。来不及设计商标图样,肖涛干脆就在事务所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用半天时间完成了“端午”商标图样的设计。这是一个由拼音缩写“D”、“W”和流水灵巧组合而成的图样,肖涛解释了设计思想:“字母代表端午,流水寓意传统文化的源远流长和后世对此的传承!”

  据介绍,一般在3个月内,商标局就会作出回复。只要国内没有相同或者近似的商标,肖涛申请的“端午”商标及图样就能通过。

  如果注册成功,“端午”的商标会不会被用于自己公司的食品品牌?肖涛的回答很坚决:“用不用都无所谓。我主要是想用这个方式来保护我们的传统文化。如果可能,接下来我还想多注册几类,尽力而为。”同样的话肖涛重复了几次,以示其意坚决。

  发言 如此做法可取否?

  肖涛的做法是否可取?这样的对传统文化的保护方式有没有实际意义?还有没有更好的保护方法?本报今起开通“端午热线”86969113,请广大读者就此发表您的高见。

  来源:

  四川在线 责编:实习编辑王香菊 作者:华西都市报蔡宇 谭曦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