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过量开采地下水造成地表塌陷 3.5深大坑突吞两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1:02 新桂网
过量开采地下水造成地表塌陷3.5深大坑突吞两童(图)
  昨天中午,广西地质环境检测站的专家在柳州市郊的基隆村察看这一地质灾害现场,并建议立即封埋这一塌陷溶洞,以免造成更大的事故隐患。记者唐绍怡摄

  新桂网-南国今报柳江讯(记者黎静)柳江县基隆村基隆中屯86号屋前供人行走的小道,6月8日晚突然塌陷,大坑将两名儿童陷入其中。经抢救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该处地面、房屋外墙都不同程度出现裂痕。昨日,经柳州市地质专家“会诊”,初步认定是由于柳江县基隆水厂新开挖的抽水井过量开采地下水,造成地面塌陷。

  触目惊心的塌陷现场

  昨日上午11时许,记者与柳州地质环境监测站和柳州市国土资源局工作人员来到事发现场,看到本来平整的供路人行走的路面,黄泥翻滚,中间是个大坑。离大坑不远处,本来是青草覆盖的平整地面,凹凸不平,松软的路面让走在上面的人很容易将脚陷入其中。为了确保安全,大坑四周用木头围成一圈,并醒目的标志有“危险”字样。经工作人员用工具测量,大坑宽2米,深3.5米,属小型土洞型地面塌陷。

  外地人韦某夫妻和两名子女,租住在基隆中屯86号屋主郑某的出租房里。韦某告诉记者,6月8日晚上7时许,吃过晚餐后,7岁的女儿背着2岁的儿子,来到屋外的走道上,突然“轰”的一声巨响,两个小孩已不见人影,从陡然出现的大坑下传来他们凄惨的哭叫声。由于当时黄泥不断陷入大坑中,韦某和赶来营救的村民,只要接近大坑,就会有大量的黄泥块落下坑里,因怕黄泥块砸伤小孩,都束手无策。直到武警消防队员赶到,用专门的工具将塌陷的大坑挖开,当晚8时许才将两名脸色发黑的孩童救上地面,送到附近医院治疗。经医院检查两名孩童除身体擦伤外,并无生命危险。

  在离地面塌陷左后侧,基隆村民覃某指着还没干透的水泥印痕告诉记者,6月7日晚12时许,她想关门睡觉时,却发现怎么也无法将对开的木门关上,门框底部严重变形。于是她打开大灯查看,发现有条1厘米宽的裂缝从门外穿过门框,扩展到屋内的左墙角,并爬上墙面。当时由于只有她和儿子在家,因为不知道为何会出现地面开裂现象,她担心了一夜,不敢睡觉。到了第二天下午,她丈夫回家后,才找人用水泥将裂痕进行了修补,不想在当天晚上7时,离她家不到500米的走道就突然裂开,塌陷成了大坑。

  开挖抽水井勿漠视地质灾害

  经现场勘察和调查,柳州地质环境监测站的地质专家赵允辉初步认定,是“由于基隆开发区水厂新打的抽水井,过量抽取地下水造成地面塌陷”。

  据赵介绍,基隆中屯本身地下土洞极为发育,是地面塌陷地质灾害隐患区。位于中屯附近的基隆开发区水厂在开挖新水井时,将该地段不到8米的土层,下挖到30多米,形成漏斗将四周的水吸入底部;下降过快的地下水,往往会带走周边的泥土,形成新的土洞或将原有的土洞冲刷扩宽,在地下河水面与地面间形成大小不等的空间。于是在近期该市出现的强降水过程时,造成地面塌陷地质灾害。

  随后赶到的柳江县政府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于1996年兴建的基隆开发区水厂,抽取地下水解决开发区及周边超过近7万用户的饮用水。在面对人口不断增多的情况下,该水厂于今年4月27日开挖新水井,抽水井的设计能力是50吨/每小时。

  6月6日下午6时,新开挖的抽水井进行试抽水,由于出现地面塌陷地质灾害,9日上午8时停止了抽水。

  按照相关规定,打水井需向水利部门进行预申请,然后交由国土资源部门就井位、开采量等进行技术把关同意后,水利部门才能发证同意打井。经了解得知,基隆开发区水厂开挖新的抽水井时,虽然就成井工艺、井位等要求进行了技术把关,但在地面塌陷隐患区开挖抽水井,并没有就开采量向水利部门报告把关,以超过30米深度水位抽取50吨/每小时的水量,属于过量开采地下水,造成地面塌陷在所难免。

  对于村民提出地面塌陷会不会危及生命和财产安全的担心,赵允辉分析,由于新水井抽取地下水时间不长,加上目前已停止抽水,危害程度已有所减弱。目前柳江县政府要做的,就是在发生塌陷事故的地段拦起警戒线,防止村民进入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对于房屋出现裂缝的住户,需要另辟他处进行安全撤离。而下一步就是要对塌陷的地面进行回填,防止塌陷面积进一步扩大。

  作者:黎静

  (来源:新桂网-南国今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