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陌生女来电索要50万中介费 拍卖会两次莫名被取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1:02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早报记者谢嘉明南宁某公司的冯先生,在竞拍一地块前,接到一个蹊跷电话,紧接着就遭遇一连串怪事。有关人士呼吁,职能部门应进一步加强对拍卖行业的监管,防止竞买人之间、竞买人与拍卖人之间恶意串通现象的发生。

  陌生女子打来电话

  4月上旬,南宁一家拍卖公司发布广告,称受有关单位委托,拍卖贵港市一抵债地块。该地块位于闹市,占地面积有10多亩,建筑面积2万多平方米,起拍价250万元。冯先生意欲在贵港市办厂,觉得该地块的面积、位置都十分适合,遂报名竞拍。拍卖会原定4月11日举行。4月9日,冯先生接到一名陌生女子的电话。该女子称,她和拍卖行的老总十分熟,只要他交纳50万元中介费,就可担保他能够以不超过280万元的价格竞拍下该地块。事前,冯先生多次作过市场调查,估计该地块拍卖价达400万元左右。这样,交纳中介费后,买地总支出共需330万元,仍在他可接受范围内。考虑到该女子可能是行骗,又认为可能拍卖时会以更低价竞得,他就没有接受对方的条件。让他意想不到的是,4月10日,拍卖公司忽然说拍卖会取消了,何时举行另行通知。当时有20多家单位参与竞拍,拍卖会无故取消,大家议论纷纷。一家公司老总告诉冯先生,事前他也接到蹊跷电话,他也没有应承对方。他们分析,可能是有竞拍者交了中介费,拍卖会才发生变故。

  公司账号意外出错

  5月下旬,拍卖公司又登广告,称拍卖会将于6月6日举行。与上次不同的是,此次拍卖广告是在一家发行量不大的报纸上刊登。因为冯先生一直关注此地块,才偶然得知此消息。广告称竞拍保证金50万元要以转账方式交纳,他按拍卖公司所公布的账号转账,却发现账号是错的!他多次联系拍卖公司工作人员,要对方提供真实账号,但对方总以种种借口搪塞。辗转通过熟人,他才拿到交纳保证金的真实账号。因为广告不显眼,且账号出错,此次前来竞拍的只有四五家单位。但6月6日,拍卖会又取消了。有知情者告诉冯先生,拍卖公司只会将此地块卖给交纳了中介费的单位。为保证交易的成功,他们会严控竞拍者的加入。6月7日,记者来到这家拍卖公司。公司有关人士解释,多次改期是委托方所致,并非他们原因。而对于所反映的蹊跷电话,与他们无关。6月9日,委托拍卖方一有关人员称,他们委托拍卖的拍卖物手续齐全,他们没有提出过改期拍卖的主张。对拍卖公司出现的异常现象,他们已予以关注。但过后,委托方另一工作人员却又说,是他们提出改期拍卖的。

  恶意串通将被处罚

  南宁市商贸局工作人员介绍,成立拍卖公司,须按有关规定到该局办理《拍卖许可证》。拍卖企业可视具体情况,作出拍卖日期是否改期的决定,但必须通过公众渠道发布改期声明。根据相关法规,竞买人之间、竞买人与拍卖人之间恶意串通的,由工商部门对参与恶意串通的竞买人处以最高应价10%至30%的罚款;对参与恶意串通的拍卖人处以最高应价10%至50%的罚款。6月9日,冯先生将此次拍卖出现的情况向南宁工商部门反映,工作人员已予以受理。冯先生在商界多年,他介绍,为了尽快得回债款,不少单位委托拍卖公司拍卖的物品,起拍价一般比市场价低。一些拍卖公司或拍卖公司里的个别人员,为牟私利,以“债务纠纷错综复杂”、“有不明真相者闹事”、“手续不全难过户”等为借口,劝阻别人参与竞拍,使拍卖物顺利卖给他们约定的竞买人。拍卖成功,拍卖公司收取的佣金,通常只有1%至5%。相比之下,与竞买人勾结,暗箱交易牟取的利润就大得多了。所以,会有不法分子为牟利而铤而走险。

  作者:谢嘉明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