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暴雨塌方水管断裂停水四天 南宁千户居民巧渡难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1:02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早报记者全君兰钟亮6月6日凌晨3时许,大雨造成的塌方,使南宁市邕武路9号一条直径达30厘米的供水管道断裂,造成明秀东路至南梧路旧货市场的几千户居民停水。居民缺水急,工作人员冒雨抢修忙,至9日傍晚,终于恢复了供水。

  居民无水 巧渡难关

  停水造成狮山公园以东、小鸡村至二手车市场,虎邱钢材市场一带居民区近上万户居民无水用。在困难中,居民们各自使出奇招,巧妙度过了4个缺水的日夜。家住小鸡村的黄女士告诉记者,她家中平时有储备水,停水一两天还能解决用水问题。但停水第三天了还没来水,家里的存水见底了,她不由紧张起来。看到一些居民没水后便设法去挑水喝,一问才知他们是到有水的亲戚家去挑的。有不少居民还接雨水用来洗澡洗衣服。她担心家中的小孩用这样的水洗澡不卫生,没敢用来洗澡,便要求家人把仅存的一桶水只能用于嗽口和洗脸用,拿着衣服到有水的亲戚家冲凉洗衣服,吃饭则在外面的饭馆解决。在星湖路某公司上班的小李为了解决早上的洗漱问题,则把牙刷、毛巾等带到公司,每一天早上一醒来就往公司奔,赶在同事到来之前洗漱完毕。住在明秀东路虎邱钢材市场附近的戴先生告诉记者,他们没想到停水时间这么长,由于家里无储水,他们全家只好天天到饭店吃饭,到宾馆开房洗澡。这样的日子让家里的小孩高兴不已,不过一算起账来,他捂着荷包的手还真有点发抖。因此,他几乎天天都打电话问维修单位,希望这样的“高消费时代”早点结束。

  轮班施工 日夜不停

  水管爆裂,居民缺水的情况,立即惊动相关各方。大量居民反映的情况像潮水般涌向峙村河水库管理处,上到市长热线,下到各家庭用户都在关切何时会恢复供水。水库管理处维修人员立即组成抢修组来到塌方现场。6月9日傍晚,记者在邕武路看到,工地上应急电源箱、夜间施工照明灯、帐篷等设施一应俱全。现场勘测表明,塌方造成一根4米长的水管脱落,连带破坏造成24米管道损坏,6处断裂。而管道都淹没在粘糊的黄泥浆中,给施工造成了很大困难。“6日到8日这3天,雨一直下得很大,我们挖出的沟就被雨水冲下的泥浆淹没了4次,淹了挖,挖了又淹。”在现场施工的李先生告诉记者,这是他们所遇到的最难的一次管道修理,虽然组织了两个抢修队伍,日夜不停地轮流施工,吃饭休息就在附近临时搭起的帐篷里解决。“最困难的是下雨,一上工地,雨水裹着汗水,全身很快就湿透了,4天来,施工人员的衣服几乎没干过。”另一名工作人员则感叹说:“如果不下雨,最多两天就可以抢修完了。”

  居民“监督” 手机打爆

  “怎么回事,下雨天也停水?”“什么时候才来水啊,我已经两天没有洗衣服了!”水管爆裂,居民停水,峙村河水库管理处工作人员李先生的手机可遭了殃。“6日那天,用户们都打电话来询问,我的手机一天之内用完了两块电池!”由于李先生平时负责与用户联络,一个接一个电话让他应接不暇,后来他一听到电话就头痛不已,干脆关机躲避,直到9日下午5时20分确定水管已修复,可以恢复供水了,他才敢开机。电话打不通,用户的心反而更急了,听说是水管爆裂造成停水,居民们便不顾雨天路滑,披雨衣撑雨伞亲自去施工现场“监督”。施工人员说:“这些天一直有人来看,跟我们聊天,问什么时候能修好,督促我们快一点。”据施工人员介绍,有些居民深夜还冒雨赶到现场,一看施工人员仍在泥泞中施工,本来满腹牢骚便变成了亲切的问候。用户对他们说:“停水这么多天了,来看看进展怎么样,看了心里踏实些。”听到这样的话,抢修人员的干劲更大了。缺水的生活实在难受,夏天不能洗澡、雨天无法换洗衣物的滋味难以形容。可在用户们眼里,抢修人员的日子更苦,更重要的是,有他们在,供水一定能尽快恢复。在6月6日到9日傍晚水管爆裂后的4天里,双方的沟通与理解创造了令人感动的音符。

  作者:全君兰 钟亮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