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人性执法让“老赖”送妻子最后一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1:32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 昨天凌晨零点2分,溧水县法院执行局集中执行行动小组正在返回法院的路上。面包车上坐着3名屡次逃脱但当晚落网的“老赖”。突然,带队的执行局副局长周荣强接到一“线人”打来的电话,称“老赖”李春根正在家中。

  正在法院指挥行动的副院长施彪接到报告后,发出了立即围堵李春根的指令。行动小组迅速掉转车头,向永阳镇二里桥赶去。

  随同采访的记者了解到,李春根去年做生意欠了别人3万多块钱,案件到了执行阶段,他仍拒不还钱。法院对他拘留后,没想到,他期满出了看守所竟跑得无影无踪。

  零点21分,面包车在二里桥一处平房前停了下来。执行法官发现这间平房里有个瘦小的男子身影在晃动。“他就是李春根!”几名法警立即敲门。敲了半天,门终于开了。上身穿着绿色背心,下身穿着黑色裤衩的李春根,看到法警懵了。

  面对法官的追问,李春根缓过神来结结巴巴地说:“我手头现在真的没钱。我老婆又快死了……”

  说完,他把法官带着进了屋。这是一间旧厂房改成的小屋,屋里只有两张简易木床、一张木椅和屋角一张木桌上的3碗咸菜。

  木椅上躺着李春根的妻子黄淑芬,李春根的女儿和外甥女正在她的旁边,一人站着用手帮她的脖子顺气,一人则跪着给她洗脚。

  在另一张床上睡着的李春根的母亲和妹妹见有人进屋,也起来了。李春根望着执行法官说,“我老婆快不行了,3天来粒米未进。”

  “我知道你们来又要带我走,但我今晚实在不能走,我想送我老婆最后一程。”李春根的态度缓和起来。

  李春根的母亲拉着法官卞卫民的手说:“我儿媳前几年患了乳腺癌。现在没法治了,也就在这两天了……”李春根的妹妹也说,黄淑芬晚上随时都可能“走”。李春根守了她好几晚了,就等着送她。

  副局长周荣强得知这样的情况,拿出手机向副院长施彪汇报。

  这时,李春根突然将被子卷起来走到门前。大伙都明白,他做好了到法院的准备,但他的眼睛却一直盯着屋内的妻子。

  5分钟后,周荣强的手机响了。法院院长张敏决定,由于李春根家中确有特殊情况,当晚暂不对李春根实施拘传,让其陪妻子最后一程。

  周荣强将传票交到李春根手中说:“你今天上午9点到法院,有什么困难再说。”李春根收下传票时,流下了眼泪。

  零点40分,周荣强一行离开了李春根的家。路上,大家都没开口说话。“我们出去搞执行,也要人性化。”周荣强率先打破沉默。记者了解到,执行法官不知找了李春根多少次,得知李春根在家,他们都憋足了劲,但没想到却出现了特殊情况。

  10分钟后,周荣强一行回到了法院。执行局局长雷宝根对记者说,当晚法院集中力量对“老赖”采取行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据悉,昨天上午,李春根准时来到法院找到法官,承诺将尽快还款。 通讯员李侠朱道海 南京日报记者帅勇

  (编辑 丹妮)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