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山五年建成生态型滨海城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1:34 深圳商报

  特区内最后一个分区规划出台“双十”主轴勾勒南山秀美造型

  南山五年建成生态型滨海城区

  1

  我市特区内最后一个分区规划《深圳市南山区分区规划》日前获得市政府批准。规划提出,在未来五年内,南山将以“双十字”为空间发展主轴,建设成为全市重要的高新技术产业、现代物流业、旅游业及教育科研基地和生态型滨海城区。

  南山区是特区内辖区面积最大和土地储备最多的区,包括填海区和内伶仃岛在内,南山区总规划用地面积为178.59平方公里。

  按照昨天公布的《深圳市南山区分区规划(2002-2010)》,南山区城市建设的目标为:以高新技术产业、现代物流业、旅游业及教育科研基地为支柱,以前海区域性物流中心的建设为契机,在规划期内把南山建设成为经济繁荣、社会稳定、生态环境优美、空间布局合理、设施完善的生态型滨海城区。

  到2010年,南山区的总人口将控制在110万人,其中户籍人口38万人,暂住人口为72万人。规划期内城市建设用地控制在112.30平方公里,人均城市建设用地为102.09平方米。

  规划提出,南山的总体布局将顺应深圳带形组团城市结构发展的要求,结合南山区自身南北向布局的形态特征,构建“双十字”型空间发展主轴,创造融“山、海、城”为一体的整体意象,满足城市动态发展的要求。

  据市规划局有关人士介绍,所谓“双十字”型城市空间发展主轴,指的是以深南大道、滨海大道为主要骨架的东西向发展轴和以南海大道、沙河西路为主要骨架的南北向发展轴。东西向发展轴传递城市东西向轴向延伸的发展动力,并成为珠江口东岸城镇与产业发展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南北向发展轴则顺应南山区的自然地理特征,整合全区城市空间。

  2

  加强分区路网规划 建设华南物流中心

  南山分区规划提出,将南山建成深圳西部客运中心和华南地区国际性物流中心,重点完善次干路、支路网络和疏港交通道路,近期优先发展常规地面公共交通,

  远期发展大运量客运轨道交通。同时加强停车场(库)的规划、建设与管理,缓解停车紧张。

  南山全区道路规划分为快速路、主干路、次干路和支路4个层次。规划干道网密度为3.05公里/平方公里。

  具体而言,全区规划快速路总长为66.65公里,主干路32条,总长126.85公里,次干路共计60条,总长150.11公里。

  目前,支路路网密度不足是南山区内部交通问题症结所在,因此,规划提出,须在下一层次规划中大力提高支路路网密度,使其达到6~7公里/平方公里。

  分区规划提出,在加强港口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港口主业的同时,大力发展港口配套服务业,促进港口及陆域产业协调发展。增加后方仓储、堆场等港口物流用地和其他配套用地。

  此外,结合全市客运轨道交通规划,南山规划有3段(条)轨道线路经过,分别为1号线、2号线和5号线。

  3

  保障重点产业用地需求合理控制住宅新增面积

  南山区是我市重要产业基地。市规划局有关人士表示,城市规划将贯彻为产业发展服务的思想,进一步加强土地的开发控制与引导,切实保障高新技术产业、现代物流业、现代服务业等重点产业的用地需求,合理控制住宅新增面积和开发强度。

  按规划控制用途,南山全区土地划分为水源保护用地、自然生态用地、远期发展备用地和城市建设用地等4大类。其中水源保护用地3477.59公顷,自然生态用地6329.89公顷(包括内伶仃岛),城市建设用地11230.28公顷,预留发展弹性并主要作为城市远景开发的可建设用地299.48公顷。

  南山居住用地规划为2091.80公顷,占城市建设总用地的18.63%,人均用地19.02平方米。各居住区规划将充分考虑配置相应的配套服务设施,形成良好的居住环境。按照规划,一般性居住用地分为蛇口居住区、南油居住区、南头居住区、西丽居住区、前海居住区、后海居住区大型居住组团;高档居住用地位于蛇口别墅区、华侨城和后海新区北部;其他居住用地结合城中村改造镶嵌在各个片区中。

  南山工业用地规划为1127.33公顷,占城市建设总用地的10.04%。重点建设市高新技术产业区和留仙洞集成电路产业园区等新产业园区。蛇口、南油、华侨城北、西丽等传统工业区朝技术密集型和高科技产业方向进行调整。工业用地结合现有的工业基础及未来发展要求,集中布置在高新技术产业区、留仙洞片区、西部港区以及蛇口、南油、华侨城北、西丽等老工业区。

  规划仓储用地905.49公顷,占城市建设总用地的8.05%。将集中安排5片仓储转运用地,分别位于曙光货站、大铲岛、长岭皮、前海片区、赤湾蛇口港区。

  规划绿地用地1981.20公顷,占城市建设总用地的17.64%,人均用地18.01平方米。分区规划提出,以大小南山郊野公园和塘朗山森林公园为绿心,以铁路、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两侧的防护绿化隔离带和城市主、次干道及沿海岸的公共绿带为骨架,以公园、街头绿地和附属绿地等均衡分布的点状绿地为重点,构成多层次、多功能、点线面相结合的城市生态园林绿地系统,重点强化滨海岸线的绿化及区级公园的建设。

  4

  努力营造滨海特色精心勾画城市景观

  市规划局有关人士表示,在南山分区规划实施过程中,要努力营造鲜明的滨海城区特色,通过加强绿地系统规划、公共岸线规划以及城市设计工作,构建“山、海、城”相互交融的滨海城市景观。

  如何构筑山、海、城一体的景观轴线和绿色通道?分区规划提出,以塘朗山—大沙河绿化带—深圳湾为主轴,以沙河东路、沙河西路、深圳湾三路、深圳湾五路、深圳湾六路、创业路、公园路、望海路和工业七路为次轴。同时,依托深圳湾滨海休闲带,福田红树林自然保护区—深圳湾—沙河口—南山商业文化中心区—西部通道口岸—东角头—海上世界绿色通道,宝安区与南山区之间城市组团绿化隔离带,前海物流商务中心区—深圳西客站绿化带,荔林公园—大小南山以及大沙河公园—桃源公园—名商高尔夫—沙河高尔夫等线,构筑景观轴线。

  分区规划提出分片塑造南山景观界面与城市轮廓。东片华侨城景区的空间渗透,以绿化为背景,塑造整体的新时代的居住建筑群体和滨水旅游界面。中片以大小南山为背景,以绿化和城市广场为纽带,塑造生活气息浓郁的建筑界面。西片则为视线通透、临水的商务高层建筑群界面。

  5

  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加快培育现代化物流业

  分区规划提出了南山区产业发展的五大思路。

  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依托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留仙洞片区、大学城片区,形成以研发和高等教育为基础的深圳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核心地带。

  整合区内岸线资源和港口后方陆域,建设南坪快速路、西部通道等疏港专用通道,改善疏港交通条件,提高使用效率,促进港口业快速发展。

  改造区内传统的仓储和批发市场用地,促使传统仓储业向现代物流业逐步转变,加快培育现代化物流业,充分发挥海陆空立体交通网络的功能,重点建设前海现代化物流园区和物流商务中心,增强物流业的区域竞争力。

  突出沙河西路特色产业走廊,强化优势产业在这个走廊上的聚集,加强不同产业、不同园区之间的协作和配套能力,为商贸、旅游、物流、高新技术及高等教育等特色产业的发展提供服务。

  通过功能转变和技术改造,逐步迁移、改造传统污染产业,大力推进传统产业的新型工业化。

  6

  着重建设前海后海提升南山城区功能

  分区规划将南山区分为11个片区。具体为:南油片区、蛇口片区、大南山片区、赤湾片区、前海片区、城中片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片区、华侨城片区、塘朗山片区、留仙洞片区、西丽片区。

  分区规划提出,南山将形成主次分明的多元化服务中心。以前、后海中心区为核心形成一个哑铃状的区级服务中心。前海中心区是市级物流商务中心,规划期内同时是前海片区级服务中心,远期结合宝安中心区一体化建设形成更高一级服务中心。后海中心是南山区区级服务中心,同时又是以游憩商业服务为特色的游憩商业文化中心(RBD)。

  分区规划增设海上世界、南头、华侨城、西丽、龙珠、南油、大学城7个区级次中心(居住区级),集中配置商业、服务业、文化娱乐、体育功能。

  规划期内,南山将着重建设前海、后海中心区及前海湾区域性物流中心,进一步完善和提升南山区的城区功能。

  撰文深圳商报记者董超文通讯员唐绍杰郑广翔

  摄影深圳商报记者施平陈锡明

  作者:深圳商报记者董超文通讯员唐绍杰郑广翔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