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望城蚂蚁山罕见砖室墓揭密 四大疑团等待揭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1:42 金鹰网

  金鹰网6月9日讯 (都市一时间记者 周玲任柯帆)来关注望城蚂蚁山罕见砖室墓的消息。经过近两个月考古发掘,古墓葬的主体部分以及前方的石砌建筑,已经完全呈现在我们面前了。这座我省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大砖室墓,在墓门打开之前,4大疑团也留给了我们极大的想象空间。

  疑团一:明朝王室墓?

  疑团一,是否为明朝王室墓?墓室主人的身份,似乎是这座神秘古墓葬,需要解开的最大疑团。考古人员透露,古代墓葬的规模是严格按照墓葬主人的身份来设计的,而这座古墓葬长19米,宽13米,按照以往的经验,类似的规格只有王室贵族才可以享用。不过,猜测是否正确,却只有等到墓门打开之后,才能知道真正的答案。

  疑团二:陪葬品是否被盗?

  疑团二:陪葬品是否被盗?墓葬的结构非常牢固,是由青砖和石砌建筑而成的,从青砖表面部分来看,似乎没有被盗窃过的痕迹。不过,谁也不敢担保,数百年来,盗墓者不曾光顾过这处墓葬。而如果古墓没有遭到盗窃,预计陪葬品的数量和价值将不可估量。

  疑团三: 石砌佛塔是否辟邪?

  疑团三:石砌佛塔是否为辟邪建筑?根据史书记载,即使是古代的王室墓葬,墓葬前方一般都是没有建筑物,而这个墓葬前方却出现了石砌佛塔,而且是在墓道的中间,它的地位肯定相当重要。

  疑团四:木盒子藏着什么宝贝?

  专家预测木制黑盒有可能是佛教的经文。不过,考虑文物的珍贵性,专家现在不敢贸然打开布包。那么,这两个被泥土和水打湿的布包下面,到底藏着什么物品,也成为目前重大的疑团。

  今天长沙市考古所和省文物部门已经前往北京,邀请国家文物部门的专家赶赴长沙,对蚂蚁山古墓葬进行进一起考古研究,我们相信,这些谜团也会随之一一揭晓。

  责编:向虹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