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自制“家庭档案”火爆 3个月内报名家庭突破千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2:49 新华网

  一项自建家庭档案的社区活动,竟在三个月内吸引了上千户家庭。记者今天从上海徐汇区档案局获悉,越来越多的居民投身到这股珍藏记忆的热潮中,这种火爆场面在社区活动中还不多见。

  记者在徐汇区档案局的陈列室里看到,居民亲手制作的档案内容丰富:有宝宝成长档案、准妈妈档案、家庭健康档案、电器设备档案等。

  档案专家告诉记者,最早提出建立家庭档案是为了增进邻里之间的感情。但一开始并没有引起多大的关注。有些居民甚至对费大把时间和精力制作个人档案是否值得产生质疑,还有一些居民则对自己的隐私暴露在陌生人面前颇多顾虑。但随着推广讲座的逐个进行,家庭档案开始受到居民空前的追捧。

  徐汇区档案局曾在田林街道推出准妈妈档案和宝宝成长档案培训班,意在指导准妈妈们将怀孕至生子的宝贵历程记录在册。最初报名时只有20余位孕妇,没想到最后在统计人数时,竟一下子膨胀到了90位。原来很多学生们到处传播:家庭档案有意思。

  新人自制档案比例也很高。前来咨询的小张对记者说,原来积累了一些两个人的小信物,但不系统、不完整,现在看了《家庭档案宣传册》后,觉得档案会成为一笔宝贵的财富,增进爱人之间的感情。

  亲手制作家庭档案能科学地管理家庭,更能维系亲情,这种新型模式已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同。制作家庭档案已被列入了徐汇区社会事业示范项目之一,作为第一个大面积推广家庭档案的地区,明年徐汇将在全区更大范围内对此加以推广。(记者王楠实习生冯兰蔺)(来源:新闻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