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主汛期将至 鞍山防汛不乐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4:41 千华网-千山晚报

  千山晚报消息昨日,记者从鞍山市水文分局了解到,5月份以来,鞍山市降雨量较大,土壤含水饱和,很多中小水库已基本达到汛限水位。有关人士指出,7月份主汛期临近,我市防汛形势不容乐观,局部地区发生洪涝和泥石流灾害的几率增加。

  据了解,鞍山市现有29座中小型水库,总库容1.02亿立方米,防洪库容4624万立方米。尽管主汛期要在7月份才到来,但进入5月以来,我市的降水量比常年增加一倍多,这样的
降水量在近些年都比较罕见。大量的降雨使得土壤含水已经达到饱和,部分水库已经达到汛限水位,水库的调蓄能力降低。这意味着再发生大降水时,很容易引发局部洪涝灾害。另据鞍山气象部门预计,今年夏季我市总降水量将比历年多一至二成,降雨仍将延续分布不均的特点,多雨段和少雨段都比较明显,全地区可能有2—3场区域性暴雨天气。由于今年夏季降水又呈偏多趋势,因此今年的防汛形势将比较严峻。尤其是我市境内中小河流和中小水库较多,其防汛问题比较突出,部分地区出现局部洪涝的可能性增大,东部山区泥石流灾害的发生几率有所增加。据岫岩水利局有关人士介绍,岫岩是泥石流多发地区,当地居民多在河岸和山坡盖房,遇到泥石流时很容易受灾。目前,岫岩正在制订泥石流防灾避险预案,当地居民的防灾意识普遍增强。

  由于目前还没有进入主汛期,鞍山各大河流的流量并不大。如辽河现在流量不过每秒100多立方米,而辽河大堤的防汛能力能抗每秒5000立方米的洪水。鞍山市水文分局水情科王科长介绍,鞍山位于几条大河的中下游流域,由于近些年对河堤除险加固,河堤的防洪能力都在五十年一遇的标准。虽然4月和5月降雨较多,但河水流量还很平稳。不过,由于上游的大伙房水库现在已经蓄水11.7亿立方米,并且水库正处于修整阶段,允许的蓄水量上限就是11.7亿立方米。如果上游水库调蓄放水,鞍山境内部分河流水位和流量会有所增加。

  针对目前的严峻形势,鞍山市已经有14座小水库空库待汛,其他小型水库在主汛期来临前降低水库水位至溢洪道下2—3米,中型水库尽可能降低水库水位至汛限水位以下。

  (记者张鹏)

  关于本站-联系广告-联系我们鞍山日报社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技术支持:南京大汉&四方信息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