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华和平”号今将在上海起航(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6:05 温州新闻网
  昨晚,船东“中国航运股份有限公司”在浦东香格里拉大酒店三楼宴会厅举行“中华和平”号命名前夕的庆祝晚宴,出席晚宴的包括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陈小津等。记者在入席名单上看到,此次宴请共备22桌,每桌人数则超出常规,主桌贵宾多达22人,其他桌也有18人之多。宴会厅中央,一艘全部用冰块精心打造、在特制射灯下流光溢彩的“中华和平”号模型格外引人注目。
“中华和平”号今将在上海起航(组图)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这两句由新船命名人连方王禹女士潜心拟就的诗句,将在今天祖国大陆为台湾打造的首艘巨轮、“中华和平”号的命名仪式上倾情发表。今天下午,这艘巨轮将乘风破浪,向首航地南非理查德湾进发。

  引用唐诗表达心情

  在昨天的晚宴上,连方王禹女士引用了一首唐诗中的诗句,《送杜少府之任蜀州》中的“城阙辅三秦,风烟望五津……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来描述她再一次来到上海的心情。一个多月前,连方王禹陪同丈夫连战到祖国大陆访问,所到之处受到热烈欢迎,上海和其他城市的发展也给她留下深刻的印象。时隔一月,她再度来沪为新船命名。她向晨报记者透露,第二次来沪心情十分放松愉快。

  身着剪裁精致的黑白格子套装,连方王禹不仅看起来比电视上要年轻,而且身材出人意料的高挑。脚穿黑色镂空高跟皮凉鞋的她看上去约有1.72米,令现场不少男士都相形见绌。她态度亲切、举止优雅,回答记者提问十分大方爽朗。毕业于台大的她古文功底颇为深厚,在随连战访问大陆后还在台湾《中国时报》发表了一篇题为《感子故意长》的文章,细述了八天七夜的大陆之行。据说他俩在大陆致辞、题词十余次,每到一地两人先在车里拟好诗句,不少诗句都出自连方王禹的灵感。

  此次陪伴连方王禹一同来沪的包括她的二子二女:大女儿连惠心、小女儿连咏心、大儿子连胜文和小儿子连胜武。身高1.94米的连胜文昨晚接受采访时透露,此行还没有时间陪妈妈逛街,因为她日程安排很紧:“明天8点就要出发去船厂命名,非常辛苦。”
“中华和平”号今将在上海起航(组图)
“中华和平”号即将在上海完工。中国新闻网作者:汤彦俊

  行程保密笑容满面

  此次“中华和平”号之行保密程度最高的当属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记者昨天多方打听也未能得知他到沪的确切行程。昨天15时左右,记者终于拨通了“中国航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彭荫刚下榻的酒店房间的电话,一位态度和蔼的女士告诉记者,连方王禹女士一行刚刚到达酒店,但董建华的行程不便透露。这位接电话的女士向记者确认,她就是董建华的妹妹、彭荫刚的太太董小萍。

  18时30分,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准时出现在庆祝晚宴宴会厅门口,4名身强力壮、训练有素的保安人员令人无法接近他。尽管现场众多记者向董建华纷纷发问,但他一概没有作答。这位前任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笑容满面,一边与众人寒暄,一边不忘逗弄某位贵宾的一对双胞胎儿子。

  “中国航运股份有限公司”由董建华的父亲、曾被称为“世界最大独立船东”的一代船王董浩云于1946年在上海创办,当时办公室在外滩前汇丰银行大楼,后从大陆迁至台湾。一度发展为世界上最大的航运公司之一,在国际航运界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力。

  2003年6月,“中国航运股份有限公司”向上海外高桥有限公司订造了两艘17.5万吨好望角型散货船,今天命名交付的“中华和平”号便是其首制船。它比原定日期提前110天完工交船,并将于今天下午启航向首航目的地、南非理查德湾进发。

  连方王禹两次用诗表心意

  今天,在“中华和平”号在沪命名仪式上,连方王禹将倾情发表她潜心拟就的诗句:“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

  在昨天的晚宴上,连方王禹女士引用了一首唐诗中的诗句,《送杜少府之任蜀州》中的“城阙辅三秦,风烟望五津……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来描述她再一次来到上海的心情。[最新消息]“和平”号姐妹船7月开工

  昨天晚宴的主持人、“中国航运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周慕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祖国大陆造船业近年来发展迅速,建造的各类船舶已经达到或接近世界先进水平,他希望“在祖国大陆船厂订造更多的船舶,共同寻求发展”。

  据称,“中国航运股份有限公司”向外高桥船厂订造的第二艘17.5万吨好望角型散货船将于今年7月开工点火,其英文名字为“CHINAPROGRESS”,中文名字尚未拟定,可能会取名为“中华奋进”号。晨报记者李艳秋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