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节能产品价高不受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6:12 东方网

  东方网6月10日消息:节能冰箱、节能空调、节能洗衣机、节能水箱……面对琳琅满目的节能产品,却只有39.1%的消费者愿意购买节能产品。上海市质量协会用户评价中心昨天公布的上海公众节能意识调查报告显示,市民不了解、价格偏高、效果不明显是节能产品受冷遇的主要原因。

  节能意识普遍认同

  每年的6月12日至6月18日为节能宣传周。受市经济委员会节能环保处委托,市质量协会用户评价中心日前访问了1529位市民,了解其在日常生活中的节能意识和节能行为。根据调查——

  96.8%的受访者认同“节约能源要从自身做起”;

  97.5%的受访者对政府夏季限电措施表示理解;

  在安装了分时电表的受访者中,有80.1%从中受惠;

  43.1%的受访者知道“中国能效标识”,但知道家用空调和冰箱都要贴上中国能效标识这一规定的仅占16.7%。

  节能产品遭受冷遇

  尽管93%的受访者使用过节能产品,但大部分仅限于使用节能灯。节能灯作为老牌的节能产品有71.9%的受访者使用,远远领先于其他产品;其次,使用节能冰箱的比例为24.7%,使用节能空调的比例为20.3%。

  调查数据同时显示,只有39.1%的受访者愿意购买节能产品。不购买节能产品的原因很多,40.5%的受访者表示对节能产品不了解,31.6%的受访者认为节能产品价格偏高,24.5%的受访者认为产品效果不明显。

  此外,六成受访者对节能产品宣传和介绍半信半疑,还有5.5%的受访者认为对此完全不能相信。

  作者:薛慧卿

  (来源:新民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