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溅人一身泥水 行车也要“讲道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6:31 龙虎网

  【龙虎网讯 】昨晚和今天早晨,记者采访了两起因为行车而引起的小纠纷,事情不大,却颇为引人深思。

  不道歉被罚又被拘

  昨晚10点多钟,阴雨绵绵,南京凤凰西街与嫩江路交界处,一名女子骑自行车向左转
弯时,与一辆对面驶来的桑塔纳撞到了一起,女子和自行车都摔倒在地,这名女子站起来发现并未受伤,要求司机赔礼道歉就可以了。司机却坚持认为没有撞到她,是她自己滑倒的,周围市民看他似乎喝了酒,劝他省点事道个歉算了,但该男子固执地认为自己没错,上车准备离去。女子气愤之下拨打了“122”,司机一看她报警,急忙从车里出来,勉强同意道歉,对她耳边恨恨地说了声“对不起”,接着对众人喊:大家看,我已向她道歉了。女子见他毫无诚意,根本不答应。男子又掏出皮夹子,愿意给她200元私了,见女子还是无动于衷,男子忽然推这名女子并恐吓她:你究竟什么意思,你要是让我好看,你也没有好日子过。他一边抡拳砸自己的车子,一边朝女子嚷嚷。周围市民见他这样蛮横,都劝女子不要让步,一定要讨个公道。“122”来到后,对司机检测后,发现他是醉酒驾车,当场罚款2000元,并做出暂扣驾照三个月、拘留15天的处罚决定。男子还想赖在车里,最后两人都被带走处理。

  溅人一身泥水真可气

  还有这么一件事,今晨7点20分左右,市民陈先生骑车上班经过南京市双桥门立交桥时,被一辆飞驰的私家车溅起的积水淋了一身,气愤之下,陈先生连班也顾不得上了,请来民警想讨个说法。

  上午7点半,记者赶到现场,只见陈先生和私家车司机吵得不可开交。“我最讨厌这种只顾自己开快车,不顾路边行人的私家车了,以前下雨天我就被溅过多次,这次我一定要讨个说法!”陈先生称,明知下了一夜的雨,路面有积水,司机还将车开这么快,导致他被泥水溅了一身,因此司机必须为自己不尊重他人的行为道歉。“这本是件小事,没想到陈先生态度那么差,一开始就骂人,否则我可能会考虑道歉。”司机表示他事先不知道立交桥下路面坑洼不平有积水,所以车速才没有减慢,现在陈先生这样有点“仇视私家车”,动辄骂人的态度他实在不能接受,因此拒绝道歉。

  两人吵翻了天,围观的群众也议论纷纷起来,由于大多数人都有类似经历,矛头都指向了私家车车主。家住附近的张大爷气愤地称,每次雨后上街,他几乎都要被汽车溅起的水花淋个“落汤鸡”,现在雨天上街他看到水塘就会躲得远远的,惟恐“祸从天降”。“他们速度那么快,我们又赶不上,就算被淋得浑身湿透也只能有气往肚子里咽了!”正赶往农贸市场买菜的张大妈则对大多数汽车司机表示了不满,称雨天司机几乎从不为路边行人着想,将速度降低。最可气的是每每发生了行人被雨水溅到的情况,大多数司机都会选择扬长而去,空留受害人在原地郁闷半天。看众人异口同声地支持自己,陈先生也来了底气,随即拨打了“110”。民警迅速赶到现场调解,在民警建议下,私家车司机首先主动给陈先生赔礼道歉,看对方态度好转,陈先生也为自己冲动之下骂人的行为表示了歉意,看时间已经到了上午8点半,赶紧继续骑车上班。

  记者附言:

  溅人一身泥水 行车也要“讲道德”

  作者:杨民仆 周茂川 陈迪晨

  (来源:扬子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