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古老风俗官洲龙舟拜会可能成广州绝响(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8:21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 朱文海 通讯员 叶世光 摄

  近百龙舟到访 孩子齐洗龙舟水 祠堂大碗茶 龙舟饼恭候

  本报讯记者戚耀琪、通讯员叶世光报道:前天是农历五月初二,正逢海珠区官洲岛最热闹的龙舟拜会节。从早到晚,近百龙舟相聚于此,锣鼓喧天,孩子齐洗龙舟水,祠堂中大碗茶、龙舟饼恭候,古风洋溢中,如同春节般热闹。

  前天上午,记者来到了海珠区这个绿意葱茏的官洲岛,在与大学城一水之隔的岸边,见到了这极具珠三角民风特色的场面。一艘艘披红戴绿的龙舟穿行在水道上,沿岸坐满了岛上村民,以及许多慕名而来的外乡人、城里人。对岸的大学城同样聚集了许多大学生,观看这难见的风俗。龙舟标旗显示来自各方各面。据悉,那是用机船拖过来这里划龙舟的。只见一艘艘龙舟灵活之极,倏的一下就停到了码头边,队员们兴高采烈地下船,齐声高呼报号,然后走向祠堂,拜会官洲岛的长老。

  在陈氏祠堂,古朴干净,正厅门墩边有两大桶热茶水,热情的村民给来客倒大碗茶。厅中摆了一桌接一桌的白色豆沙饼。几位村中的长老负责接待前来拜会的各路龙舟宾客。龙舟的领头人则与长老互换贺帖。村里78岁的老人陈兆球说,龙舟拜会的历史已经有几百年了,每年一到端午时节,大家都特别开心,尤其五月初二这一天拜会的人最多。

  在广州,龙舟拜会的风俗要数官洲岛最盛,今年又有近百龙舟到访。传说康熙年间,一容姓官员定居岛上,因为他母亲喜欢看龙舟,所以就发动乡里联络附近珠江河上水乡村落,形成了今时今日的大型民间拜会,其习惯是五月初一到沥蟯、初二到官洲、初三到车陂、初四到新造、初五到新塘。龙舟拜会的同时,在祠堂边,许多村民还供出了大盆饭菜,这称作龙舟饭和龙舟菜,女人们都带着孩子来装了就地吃。记者在码头还看到挤满了玩水的小孩子,都是被家长带着到河边洗浸的。因为根据风俗,在龙舟经过的珠江洗水,大人小孩据说就会百病不生,龙精虎猛。

  村民陈伯告诉记者,官渡村眼下正面临征地拆迁,今后村民大多会被安排到岛外生活,不知道延续几百年的龙舟拜会明年是否依然如斯,会不会成广州绝响?
古老风俗官洲龙舟拜会可能成广州绝响(组图)
古老风俗官洲龙舟拜会可能成广州绝响(组图)
古老风俗官洲龙舟拜会可能成广州绝响(组图)
古老风俗官洲龙舟拜会可能成广州绝响(组图)
古老风俗官洲龙舟拜会可能成广州绝响(组图)
(夏天/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