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百岁火车南站今天谢幕(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8:21 金羊网-羊城晚报
  14个铁路车站货场分流货运

  本报讯记者彭卫,通讯员张大智、徐晓辉报道:广州铁路集团公司透露,广州火车南站从今天起正式关闭,这个始建于清朝末年、华南最大的铁路货运站将在成就了百年辉煌之后,悄然退出历史舞台。

  城区改造火车南站谢幕

  广铁集团有关负责人说,广州南站滨临珠江,过去的城郊接合部变成了现在的市区中心繁华地带,无论出于交通、安全、环保、市容方面考虑,还是出于广州市经济快速发展和城市建设的考虑,关闭广州南站都是势在必行。

  据悉,三年前,广州市政府就多次提出将广州南站部分用地划入黄沙水产品批发市场,并在实施“三年一中变,五年一大变”的广州城市改造规划中,将广州南站划入规划改造区内。近年来,广州市在治理珠江过程中,人大代表对广州南站污染珠江问题多次提出议案,要求铁路部门重新规划广州地区货运营业站,搬迁广州南站。加之广州南站货场院内房屋、仓库、雨棚、站台大多是上世纪60年代建成的,设备老化、陈旧,与广州日新月异的现代化市容市貌不协调。

  另外,由于广州市实行了市区交通限制,大货车辆7:00-12:00不能进入市区,只能在晚上22时以后进入,造成货主取送货物、货场装卸车十分不方便,运输效率受到影响,车站货运量因此逐年下降。近年火车南站货运量呈现逐年下降和周边货场的发展也是铁路部门关闭南站的重要原因。

  运货影响微乎其微

  广州南站每年的货运能力有400万吨之多,但是由于广州地区的其他铁路货站已经逐步壮大,因此对货运的影响并不很大。目前,广州东站、大朗、棠溪、三眼桥、石围塘、佛山东站等14个铁路货运站场,货场总能力为2260万吨/年,专用线总能力为4100万吨/年。广州地区现有货运能力基本可以满足近期货运量的增长需要。按照铁路跨越式发展规划,广东省与铁道部已经明确在广州市番禺区南沙和钟村地区新建大型铁路货场,完全可以满足未来广州地区运能增长的需要。

  广州南站关闭后,原在广州南站发送的货物将分流到广州周边其它货运车站。其中,原广州南站零担中转货运业务移交广州东站办理。据了解,为了确保正在途中的货物安全到卸,广铁集团决定:广州南站关闭后1个月为过渡期(即2005年6月10日至7月9日),在过渡期间,广州南站对到达的货物保持正常到卸业务。

  小资料

  詹天佑曾经在此办公据《广州史志》记载,广州南站始建于光绪27年(1901年),当时站名为黄沙站,系粤汉(广州到武汉)铁路起点的客货综合站,也是粤汉铁路公司的所在地,“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曾以粤汉铁路公司总经理身份在该站大楼里办过公。

  南站建在黄沙附近,与这里的地理位置有很大关系。黄沙靠近珠江水域,当时附近有码头商行,修建黄沙站后,很多外国进口货物就是通过水路运到黄沙站,然后再由黄沙站运往全国各地。1946年12月18日,黄沙站客运业务移到大沙头站后,改名广州南站。
百岁火车南站今天谢幕(组图)
图:50年前的广州南站

百岁火车南站今天谢幕(组图)
图:火车南站现状(夏天/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