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防洪大坝出现百米长裂缝 负责人称不必维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01:30 辽沈晚报

  裂缝出现一年有余,堤防所负责人称裂缝不影响大坝防洪能力,因此不必维修

  两段总长达一百米、最宽的地方有七八厘米的裂缝出现在能抵御50年一遇洪水的浑河防洪大堤上,这让附近居民非常担心,“今年雨水多,万一洪水来了,这‘千里之堤’会不会‘溃于蚁穴’啊?”距离裂缝处不到一公里就是堤防所。堤防所的负责人称,大坝出现裂缝已经一年有余,不会影响抗洪能力,不必进行维修。

  现场:防洪坝上百米裂缝窜出大老鼠

  位于沈阳市苏家屯区王纲乡的浑河防洪大堤始建于上个世纪60年代。1995年,被当地居民称为“百年一遇”的洪水袭来时,这里成了截住洪水的最后一道门槛儿。然而,就是这样一个至关重要的防洪大堤,却出现了两段总长百米的裂缝。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出现裂缝的大坝上。整个大坝高约6米、宽约6米,距离浑河约一公里。大坝的顶端是一条汽车、行人碾轧而成的土路,坝的两侧长满了青草。在王纲堤防所附近,几辆汽车从记者身边驶过,不远处有人正在坝上放牛。

  在大坝的迎水坡与坝顶交界处,记者很容易地看到了当地居民所说的大坝裂缝。这总长百米的裂缝分别在新开河排水闸两侧。左面的一段裂缝长30多米,由宽变窄,最宽的地方能有五六厘米。右侧的一段长达70多米,有的裂缝宽度有七八厘米,凭肉眼观察看不到底。

  两侧的裂缝有的被绿色的植被掩盖着,有的则直接裸露在外面。记者在大坝上的时候,还有一只老鼠从里面窜了出来。

  居民:想着坝上的裂缝夜里全家睡不着觉

  今年85岁的刘敬举老人家在出现裂缝的大坝下面不到10米的地方。大坝上的裂缝让他不安:“要是下起大雨,雨水顺着裂缝往里流,后果可能很严重。现在汛期到了,想着这个大裂缝,我们一家人晚上都睡不踏实。”刘老汉说,十年前出现大洪水时,水面离坝顶只有30厘米高。记者注意到,大坝不远处就是村落,苏家屯农机中心站也在附近。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裂缝呢?”对于记者的提问,刘敬举老人分析说:“是大货车轧的,大部分都是拉沙的大货车,从早到晚地拉,每次过车,我们家房子都被震得直颤抖,你说说这土堆成的大坝能受得了吗?”刘说,两年前这里是不允许过大货车的,当时坝顶的入口处有一条锁链,然而不知为何后来这条阻挡大货车进入的链条不见了。

  记者采访时,仍有拉沙的大货车在浑河大坝上驶过。

  堤防所:裂缝不会影响大坝抗洪能力

  记者就此采访了主管大坝防护修缮的苏家屯区王纲堤防所。堤防所相关负责人任先生听完记者的描述后,与记者一起来到大坝上。站在裂缝处,任称,出现这种裂缝根本不会对大坝造成影响。他说,大坝是1997年重新修缮过的,迎水坡面的土是在大坝主体修完后运来的,经过碾轧,出现裂缝也是正常现象。

  记者:裂缝如果进水,会不会影响大坝的安全?

  任:不会,绝对不会。

  记者:这条裂缝出现多长时间了?

  任:有一年多了。

  记者:多长时间对大坝视察一次?

  任:每天24小时视察。

  记者:出现裂缝后为什么没修缮呢?

  任:没事,不用修。我们这里的大坝能抵抗每秒4000流量的洪水。

  记者:在大坝上通过的拉沙车和坝体出现裂缝有关系吗?

  任:没关系,拉沙的大货不允许在这上过,他们(居民)所说的是运送养护料的车。

  就在与记者交谈时,任先生突然做出一个决定,命令工作人员将村民种在大坝迎水坡下的庄稼铲掉,“迎水坡是不许种庄稼的,否则大坝上的土会越来越松软,长出来我就给它铲掉。”

  首席记者李军 记者于海华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