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让劳务工吃上卫生安全的饭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06:56 深圳商报

  罗湖莲塘工业区7家正规食堂建成营业

  让劳务工吃上卫生安全的饭菜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梁兴超贾少强实习生王克娟池娟)罗湖区委书记、区长刘学强昨天看了本报报道后表示,对于莲塘40多家无证餐馆,“堵”的办法不行,关键要疏导
,要用正规的食堂取代路边餐馆。罗湖将制定优惠政策,鼓励社会资金来莲塘工业区兴建劳务工食堂,以彻底解决外来工吃饭难问题。

  路边小餐馆没有卫生保障

  罗湖莲塘工业区内现有企业和个体户1500多家,劳务工约8万人,由于配套设施少,劳务工就餐问题始终解决不了。遍布区内无牌无证的小餐馆有40多家,向劳务工提供廉价却没有卫生安全保障的菜饭,有关部门多次给予取缔。但由于有巨大的就餐需求,往往取缔了一批,又新产生一批。

  昨天中午,记者在莲塘聚宝路看到,各个沿街摆卖的摊档已经围满了人,露天一字摆放着各种盆菜。摊档后面的厨房又小又黑,发黑的台面上放着几盆装满了污水的大塑料盆,几只塑料餐具在盆子里漂浮着,大批的劳务工不断从各个工厂涌到这里的摊档面前。买了快餐后,外来工们就蹲在路边吃起来,快餐饭盒被扔得满地都是。

  利用市场手段取代路边餐馆

  为取缔这些路边餐馆,罗湖鼓励企业自身建食堂。目前,已经有坳下职工食堂、斯比泰电子食堂、国威电子厂食堂、蓝星印刷公司食堂、金宏合金公司食堂、中兴通讯公司食堂、莲塘劳动服务所食堂7家食堂等建成营业,可以解决1万多名劳务工的就餐问题。与此同时,罗湖劳动、工商、建设、卫生、环保等多个部门正加紧调研,制定鼓励扶持劳务工食堂建设的优惠政策,确保新建食堂饭菜价廉质优,让参与劳务工食堂建设的社会资金有钱可赚。刘学强表示,只有通过政府引导,利用市场手段,才能让40多家无牌无证的路边餐馆彻底退出莲塘劳务工餐饮市场。

  作者:深圳商报记者梁兴超贾少强实习生王克娟池娟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